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8.jpg

每年一度由「中華民國養鵝協會」主辦的「鵝肉美食廚藝比賽」,2010年12月18日最後決賽在嘉義「稻江科技曁管理學院」餐旅管理學系登場,今年共有81支隊伍報名比賽,共選出22組進入現場決賽。參賽者為全國餐飲相關科系學生組隊(每組2人),共同爭奪前三名的榮譽,以及最高獎金2萬5千元。(現場感受到一股凝重的殺氣)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2.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3.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9.jpg

現在餐飲科系正夯,全國高中職及大學院校大多設有餐飲科系,類似的比賽一直是學生們展露頭角的機會。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6.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5.jpg

柯俊年老師與來自「高雄餐旅大學」的陳慶麟老師擔任此次比賽評審團之一,承辦單位稻江管理學院餐旅系吳文智老師會前一直強調此次比賽的評分標準以「美味」為主,其次才是擺盤「美觀」評分。以達到比賽的主要目的,讓美味的鵝肉料理為人們所喜愛與接受。

稻江管理學院餐旅系近年來新聘吳文智呂哲維等技術型老師教導學生,吳文智老師來自台中「新天地」餐廳,一直以來都是各項廚藝比賽的常勝軍,而畢業自「高雄餐旅大學」的呂哲維老師更在近日奪下「客家料理」比賽冠軍。(稻江管理學院餐旅系師資介紹按這裡)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7.jpg

柯俊年老師跟學生說明比賽的規則,以及特別強調愛惜食材的重要性。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0.jpg

比賽評分不只是成品的表現,學生製作料理的過程中,評審還是需要不時進出廚房檢查學生是否有不恰當的舉止,也會納入評分的標準。

 

學生的作品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22.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23.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25.jpg

比賽結果由來自高雄縣的「中山工商」學生施千雯、簡資恩兩人脫穎而出,獲得2010年E世代鵝肉食神頭銜。

 

鵝肉創意料理示範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04.jpg

活動內容還包括知名廚藝老師的示範教學,由柯俊年老師擔任講師。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2.jpg

義大利「Barilla百味來」義大利麵與「Olitalia奧利塔」橄欖油是這次活動的合作廠商之一。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3.jpg

柯俊年老師首先講解鵝肉的特性與優點。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4.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5.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6.jpg

柯俊年老師利用鵝肉不同部份的肉質,設計出5道別出心裁的健康鵝肉料理。

柯俊年老師談彈牙的義大利麵。 

 

鵝肉創意料理食譜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7.jpg

紅茶燉鵝肉  (四人份)

材  料:

鵝胸1/2副,蔥2根,香菜50g,嫩薑50g

調味料:

阿薩姆紅茶3大匙,醬油3大匙,冰糖2大匙,味醂3大匙,米酒3大匙

淋  醬:

客家桔醬3大匙,沙拉醬3大匙,紫蘇梅子汁1大匙

做  法:

1.先將鵝胸肉用針刺過,再放入平底鍋用2大匙的油煎過,將兩面煎至為焦狀。

2.鍋內加入500c.c.的水煮開,再加入所有調味料一起煮5分鐘後,先將紅茶取出,再放入煎好的鵝胸,用小火煮20分鐘,熄火浸泡至湯之變涼。

3.淋醬攪拌均勻,蔥、薑、香菜切細絲,並浸泡在冰水中。

4.將放涼的鵝胸切成片狀排盤,搭配蔥薑絲,淋上調好的醬汁既可。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8.jpg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20.jpg

水炊鵝肉鍋  (四人份)

材  料:

鵝腿一隻,新鮮香菇4朵,高麗菜300g,洋蔥1/2顆,紅蘿蔔100g,蔥4根

調味料:

日式昆布高湯800c.c.(先用20公分的乾燥昆布,浸泡在800c.c.的冷水中,浸泡四小時既可。)柴魚醬油2大匙,味醂2大匙,米酒2大匙,鹽1/2小匙,胡椒粉1/2小匙

做  法:

1.先將鵝腿去骨後,切成丁狀;新鮮香菇在菇面上畫刀痕;高麗菜、洋蔥、紅蘿蔔都切成片狀;蔥切成段狀。

2.鍋內昆布高湯煮開,先將腿肉放入煮10分鐘,撈除浮泡後,再將蔬菜放入一起烹煮既可。

3.剩餘的湯汁可以加入烏龍麵或是白飯去煮雜炊,淋上蛋汁灑上蔥花既可。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19.jpg

義式蕃茄麵醬燜鵝肉  (四人份)

材  料:

鵝腿一隻,西式培根100g,磨菇200g,洋蔥1/2顆,巴西里60g

調味料:

義大利蕃茄麵醬1罐,紅葡萄酒1杯,黑胡椒粉1小匙,橄欖油2大匙

做  法:

1.先將鵝腿去骨後,切成丁狀;西式培根也切成丁狀;磨菇對切;洋蔥切丁;巴西里切末。

2.鍋內加入橄欖油,先將鵝腿肉炒香,再加入洋蔥、磨菇、培根炒香,淋入紅酒後,再加入義大利蕃茄麵醬煮開。

3.再用小火將降之煮成濃稠狀,灑上巴西里末,淋上橄欖油既可。

 

稻江餐旅管理學系21.jpg  

奶油煎鵝胸  (四人份)

材  料:

鵝胸1/2副,蘆筍300g,蒜頭末2大匙,巴西里末2大匙

調味料:

無鹽奶油50g,鹽1小匙,黑胡椒粉1小匙,芥茉籽醬3大匙

做  法:

1.鵝胸先用少許的鹽及胡椒粉略為醃製,蘆筍削除粗皮後先用沸水汆燙過,再冰鎮備用。

2.鍋內加入無鹽奶油,先將鵝胸放入兩面煎至為焦狀,取出後放入烤箱內,用180度C溫度烘烤15分鐘。

3.將兼鵝胸用的油脂加入蒜頭爆香,在放上芥末籽醬煮開,加入巴西里拌勻既可。

4.將鵝肉切片與蘆筍一起排盤,淋上芥末籽醬既可。

 

後記

熱愛廚藝的學生比我想像中還要多,也許趁著這股熱潮,台灣的廚藝無論是中式或西式料理都能有向上提升的動能,為台灣餐飲業注入新的原素。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網站:http://www.goose.webonlive.com/

稻江科技曁管理學院資料

網站:http://www.toko.edu.tw/

電話:05-3622889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學府路二段5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