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的海鮮理04.jpg

最近在書店看到一本暢銷食譜書「菜市場的海鮮料理」,是「柯俊年」老師與「黃景龍」師傅合作撰寫,由「台視文化」出版,非常適合我這種喜愛海鮮料理的人。

食譜主題以住家附近菜市場可以方便購得的新鮮海鮮食材,用簡單的烹飪方式料理的食譜書。書中簡介海鮮基本的挑選事前處理料理的訣竅,有魚類貝類蝦蟹類的介紹,料理方式也分很多種,基本的等烹調方式都有介紹,料理新手也很容易上手。最怕市售食譜寫不清楚或者調味比例錯誤,無法學著做出成功的菜餚,必須試作之後才知道。

 

菜市場的海鮮理02.jpg

7大烹調法、19個技法、70道簡單易上手的海鮮好菜。

 

鋁箔烤蛤蜊

菜市場的海鮮理05.jpg

菜市場的海鮮理07.jpg

準備食材:

新鮮蛤蜊、金針菇、蔥、洋蔥、高湯、橄欖油

 

菜市場的海鮮理08.jpg

1. 先以金針菇舖底,再加入切絲的蔥及洋蔥。

 

菜市場的海鮮理09.jpg

2. 加入蛤蜊、高湯及少許橄欖油,蓋上鋁箔在烤箱中烤熟即可。

 

菜市場的海鮮理10.jpg

檢討:

蛤蜊的湯汁很鮮甜,但是因為個人的貪心加太多高湯(超出食譜建議量),最後蛤蜊還會釋出湯汁,所以整盤菜的湯汁有點多,可惜啊!

 

奶油螃蟹

菜市場的海鮮理01.jpg

菜市場的海鮮理06.jpg

準備食材:

無鹽奶油、鹽、蒜頭、洋蔥、檸檬、香菜及蟹老闆。(照片中,充滿活力的蟹老闆正試圖逃跑)

 

菜市場的海鮮理03.jpg

在第一關我就卡住了....

充滿活力的「蟹老闆」很生氣,不肯就範。還好食譜內有交授螃蟹前處理方法,最後是以剪刀打開螃蟹殼(阿彌陀佛),再以舊牙刷將蟹老闆刷洗乾淨。

 

菜市場的海鮮理11.jpg

1. 先將奶油醬汁煮好,倒入事先處理的蟹老闆與調味料上,送進烤箱烤熟為止。

 

菜市場的海鮮理12.jpg          

檢討:

這是成功的奶油螃蟹,螃蟹肉裡充滿奶油香味,非常簡單的料理方式,下次很想用同樣方式烤大明蝦看看,應該也不錯噢。

 

後記:

烹調的樂趣有點像一場化學實驗,每種配方的拿捏與火侯的控制都會直接影響料理的成敗。錯誤了沒關係,只要下次修正即可,慢慢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一定能輕鬆在家作出好料理。

 

菜市場的海鮮理02.jpg

菜市場的海鮮料理 300元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網頁=>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