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_05.jpg

不論是義大利料理或是義大利麵,都常用到醬汁,這三種顏色的醬汁也恰好代表義大利國旗的三原色。其中青醬(Pesto)的原料是以新鮮蘿勒橄欖油為主,而蘿勒的特殊香氣與國人喜愛的九層塔相似,所以受到台灣消費者的喜愛。其實青醬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而且可以變化出許多菜色,運用青醬的料理方式非常多,今天就透過民視「元氣加油站」的節目,讓主持人「楊平」與品油師「Ellen」一起跟您分享美味青醬的作法。

 

製作「青醬」建議選用顏色及香味較濃的「第一道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可以讓青醬的味道最為豐富。

示範食譜  青醬(作法詳見影片)

食材

松子..........................................半杯
新鮮蘿勒(可以用九層塔代替).............1大把
蒜頭..........................................約3顆
第一道冷壓橄欖油..........................300毫升
起司粉.......................................20公克
鹽.............................................少許

作法

1. 將松子先炒或烤至半熟可以增加香氣。
2. 將所有材料加入果汁機打碎即為青醬。
3. 如果將蘿勒先切碎浸泡在橄欖油中,後再放入果汁機打碎,可以增加蘿勒的香氣。
4. 青醬如果沒有馬上使用,需要冷藏七天內使用完畢,以橄欖油覆蓋可以隔絕空氣,防止青醬氧化而變黑。
5. 全素者可以不放蒜頭。

 

以基礎青醬配方加入其它煮熟的食材(如青豆仁)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口感層次。

示範食譜  青醬青豆法國麵包(作法詳見影片)

食材

法國長棍麵包...............半支
青豆仁.......................約150公克
青醬..........................約50公克
小蕃茄.......................約6顆

 

青醬非常適合雞肉與海鮮料理,以青醬製作海鮮義大利麵所以十分美味。

示範食譜  青醬鮮蝦義大利麵(作法詳見影片)

食材

鮮蝦...............6隻
蘆筍...............6隻
紅椒...............1顆
義大利直麵.......100公克
青醬...............30公克
純橄欖油..........30毫升

 

以橄欖油、鹽及香料醃浸雞胸肉,可以讓肉質更為鮮嫩。

示範食譜  香煎雞排佐青醬(作法詳見影片)

食材

雞胸肉...............2片
純橄欖油............約30毫升
麵粉.................少許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十個小孩有九個喜歡吃義大利麵,其實在家煮出好吃的義大利麵很簡單,只要選用長時間低溫乾燥的義大利麵條,醬汁與義大利麵很容易融合在一起,這就是一盤超級美味的義大利麵料理。

示範食譜  青醬干貝蝴蝶麵(作法詳見影片)

食材

干貝...................8顆
小蕃茄................6顆
青椒...................1顆
義大利蝴蝶麵........100公克
青醬...................30公克
純橄欖油..............30毫升

 

杜蘭小麥」產量極少,屬於硬質小麥,以100%杜蘭小麥粉所製作的義大利麵條,可以簡單烹調出所謂「Al Dente」彈牙口感的義大利麵。

 

蘿勒青醬也可以作為涼拌菜的沙拉醬汁,搭配生菜即是一道爽口的開胃料理。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