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ntoDSC04852.jpg

Pasta in Japan

義大利麵料理」在日本市場非常成熟,日本家庭主婦習慣在家烹煮義大利麵,餐飲業所推出的義大利麵餐點也受到大眾消費者喜愛。在日本超過百家分店的「義大利麵屋」(Pasta House)連銷店很常見,主要是日本廚師去義大利學習正統義大利料理後,回到家鄉把義大利麵口味改成亞洲人較接受的方式呈現,使屬於外來食物的「義大利麵」在日本非常流行,形成一種飲食風潮。

身為義大利食材進口商的我們,對於日本的義大利料理的發展與現況也非常感到興趣,希望能為台灣的義大利料理文化帶來新的觀念,讓符合健康飲食觀念的義大利料理也能讓更多台灣消費者所喜愛。我們希望將日本的義大利料理最新資訊帶回台灣,提供給想要學習義大利料理的廚師或消費者作為參考資料。此次趁著參訪2011年日本「Foodex」食品展之際,能夠品嚐到最多的義大利麵餐廳,將現有日本經營義大利麵事業的模式與大家分享。

 

DSC04835.jpg

prontoDSC04857.jpg

Pronto Caffe & Bar 1988 

義大利「百味來義大利麵」在日本分公司的代表Rei桑在行前提供我們許多日本連鎖義大利麵屋的資料,我們原本以為對於日本路況不熟悉的情況下,我們會因此找不到這些指定的餐廳位置,但是到了日本才發現,日本的義大利麵屋開店非常密集,各家義大利麵屋的分店,很容易在大街小巷或賣場百貨發現。我們恰好在名古屋下榻的「希爾頓飯店」附近,找到一家在日本擁有200家以上分店的「Pronto餐廳」。

Pronto餐廳官方網站:http://www.pronto.co.jp/

 

prontoDSC04839.jpg

prontoDSC04856.jpg

此家「Pronto餐廳」營業時間為早上七點至晚上十一點,雖然他們標榜是咖啡廳,也就是台灣流行的咖啡簡餐店,從早餐到宵夜都有供餐,他們提供許多酒類飲料(無酒精飲料很少),所以對我來說,應該是以日本特有的「西式居酒屋」方式經營,店內以年輕的上班族客群居多,也適合一個人前來用餐。

地址日本國名古屋市中区栄1-4-7島ビル1F


檢視較大的地圖

 

prontoDSC04855.jpg

他們的服務人員都非常親切,不管是點餐或上菜都是以「蹲姿」服務,那份敬業的服務精神一直是其它國家所無法複製的,因為由衷的態度,需要從小養成,不是企業管理可以訓練出來的。

 

DSC04836.jpg DSC04837.jpg DSC04838.jpg

餐點中以西式料理為主,講求「義式」料理方式,結合日本當地新鮮食材入菜。

 

prontoDSC04843.jpg

所以也有義大利經典前菜「蕃茄起司盤」。

 

prontoDSC04844.jpg

含酒精飲料占大部份,很難找到不含酒精的飲料。

 

prontoDSC04841.jpg

只看照片真的猜不出這是什麼菜色,原來它是以義式生牛肉(Beef Carpaccio)的料理方式,將日本人愛吃的「生章魚」以義式涼拌方式呈現。

 

prontoDSC04849.jpg

日本人真是精於包裝的民族,實際菜色與菜單上的照片差很多,但是美味重於一切,讓我們以味覺來品嚐看看。

 

prontoDSC04850.jpg

涼拌生章魚」(Fresh Octopus Carpaccio/480日幣)

涼拌生章魚」是以洋蔥與青蔥舖底,舖上未經調味的生章魚片,可以沾佐帶有「哇沙米」香味的綠色醬料入口,但是又猜不出那綠色神秘醬汁的基底為何?而且醬汁巧妙的帶出「北海道生章魚」的鮮甜美味。

 成功的餐廳或廚師,不該以「好吃」或「不好吃」來認定。成功的餐點應該帶給人們驚奇的口感,使人無法仿造的深刻印象,讓人品嚐後,停頓在百思不解的思考之中。就如這道「涼拌生章魚」(Fresh Octopus Carpaccio)一樣,您由菜名與菜色無法揣摩入口的滋味,所以您會珍惜每一口咀嚼的機會,讓舌尖去意會美味的來源。

 

prontoDSC04842.jpg

來到日本一定要品嚐看看日本人發明的「明太子義大利麵」。

 

prontoDSC04852.jpg

明太子義大利麵(Spicy Cod Roe Spaghetti/580日幣)

在品嚐「明太子義大利麵」之前,先來說明一下明太子的由來。

日本及韓國稱「鱈魚」為「明太」,所以經辣椒及鹽加工過的粉紅色「鱈魚卵」稱為「明太子」,其中的「」就是代表「魚卵」的意思。「明太子」帶有鹹味及卵香,可以直接配食白米飯,也可以作為調味料搭配餐點。

明太子義大利麵」的作法極簡單,它的基本材料是以橄欖油拌炒義大利麵,盛盤後加上明太子、海苔絲及薄荷碎葉即可。廚師有時會在「明太子義大利麵」淋上「鮮奶油」提味,或加入「鮮蝦」增加菜色的豐富性。

 

prontoDSC04854.jpg

眼前這盤「明太子義大利麵」是「基本款」。義大利麵上桌時,聞不到任何醬汁的味道,只有義大利麵的小麥香氣,把義大利麵上的明太子等調味料拌勻,它的香氣才會顯現出來。具有彈性的麵條吃得出來是現煮的,雖然沒有醬汁調味,但每口吃到的都是麵條麥香與明太子的鹹香味。必須一提的是,日本廚師習慣在義大利麵上舖「海苔絲」,兩者的味道非常搭配。

 

後記

這次在日本品嚐不同餐廳的「明太子義大利麵」,體會日本廚師會以不同的烹飪技巧與調味,詮釋同樣的義大利麵菜色,他們不會追隨制式的烹飪手法,希望在「相同」中追求「差異」的表現。這些「創新」蘊藏了紮實技法,展現於無形之中。當日本的義大利麵餐飲事業達到成熟時,還是需要一直追求改變,變出更多消費者接受的風貌,讓產業更往上提升,更何況是還在起步中的台灣義大利麵事業呢?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