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_日誌_慢食03.jpg

台灣人過年圍爐會準備豐富的年菜,直接可以想到的菜色就是佛跳牆、紅燒蹄膀、魚翅、鮑魚。義大利人過年元旦也是會跟家人團聚,在當天也會準備適合大家一起共享的豐盛餐點,也就是他們的年菜。今天透過民視「元氣加油站」主持人「楊平」與品油師「文玲」的介紹示範,讓您知道義大利人在過年的時候做什麼?吃什麼?讓我們「」起過好年!

  

西方人過年一定烤火雞,但礙於台灣家庭大多沒有專業烤箱可烤全雞,特地改烤半雞,這是可以烤麵包機就可完成好吃的烤雞。

食譜示範  義式烤半雞(作法詳見影片)

材料:

雞..........................半隻
西芹......................3支
胡蘿蔔..................1/2支
洋蔥......................1/3顆
青蒜......................1支
純橄欖油..............15毫升
鹽..........................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以鹽、白胡椒粉及純橄欖油均勻塗於雞肉裡外。
2. 西芹、胡蘿蔔、洋蔥及青蒜切斷,放於雞腹。
3. 雞腹朝下放於烤盤,以220度烤約一小時,每二十分鐘翻面一次以防烤焦。
4. 雞肉烤熟後,將雞肉取出,將烤盤上的雞汁倒至平底鍋以小火熬煮濃縮淋
於雞肉上當醬汁。

 

義大利人過年不像台灣人會穿紅色衣服,而是穿著黑色的禮服跟朋友一起慶祝,過年穿紅色內衣褲也可以招來好運,但是還會穿戴一件舊的飾品,代表除舊佈新的意思。

 

西方國家秋天及冬天是吃南瓜的季節,義大利人平時不喜歡喝湯,所以吃飯常配葡萄酒或礦泉水。冬天天氣冷才會偶爾煮濃湯暖暖身子。一般人煮南瓜都會把南瓜籽丟掉,南瓜籽含南瓜籽油,對身體很好。建議將南瓜籽一起吃掉,南瓜籽經橄欖油炒過,養分會釋放更多,讓身體吸收更快。

食譜示範  義式南瓜濃湯(作法詳見影片)

材料:

南瓜................................1顆
純橄欖油........................30毫升
鹽....................................少許
蝴蝶麵............................80公克
第一道冷壓橄欖油........10毫升

作法:

1. 將南瓜去皮切塊,取出南瓜籽備用。
2. 蝴蝶麵以大量滾水加約7公克鹽燙約11分鐘撈起備用。
3. 以純橄欖油炒南瓜籽,再加入南瓜快炒約一分鐘後,加約1公升的水煮成湯。
4. 待南瓜煮軟,在鍋中將南瓜壓成南瓜泥,使湯變成濃湯再加入蝴蝶麵。
5. 起鍋前加少許鹽調味,食用前淋少許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提味。

 

義大利人在過年會做一些瘋狂的事情,文玲有一年剛好在歐洲過年,跟朋友一起去「抽水煙」,其實「水煙」在水蒸汽加入水果的香味,並沒有聞到煙草的味道。

 

利用南瓜濃湯的湯汁將義大利麵煮熟,可以幫助義大利麵帶有南瓜的香味,而義大利麵所釋放的麵粉,也會讓湯變得更濃稠。 

 

在義大利托斯卡尼有一個習俗,人們會製作一個草人娃娃,把舊的衣服及鞋子穿在草人身上,用火燒掉草人娃娃,代表告別舊的一年。

食譜示範  烤豬肋排(作法詳見影片)

材料:

豬肋排..........................500公克
白胡椒粉......................少許
醬油膏..........................30公克
蔓越莓醬......................30公克
檸檬..............................1/2顆

作法:

1. 將豬肋排表面畫幾刀,以醬油膏、蔓越莓醬、檸檬汁及白胡椒粉醃一個晚上。
2. 以200度烤箱將豬肋排烤一小時,每隔二十分鐘須翻面一次以防燒焦。
3. 將醃肉的醬汁倒入鍋內小火熬煮濃縮成1/2,淋於烤好的豬肋排上食用。

小叮嚀:

烤豬肋排是全家歡聚喝酒聊天的最佳下酒菜。

 

義大利人跟我們一樣,過年都會全家團聚,大吃大喝,早上都會想吃點較清淡的,即會煎水果煎餅及準備咖啡牛奶。

 食譜示範  水果煎餅(作法詳見影片)

材料:

梨子............................1/2顆
雞蛋............................3個
牛奶............................150毫升
中筋麵粉....................100公克
白糖............................50公克
牛油............................10公克
第一道冷壓橄欖油....10毫升
楓糖漿........................10毫升
鮮奶泡........................10毫升
泡打粉........................10公克
鹽................................少許

做法:

1. 先將雞蛋打散,再加入白糖打至微微起泡。
2. 然後加入第一道冷壓橄欖油、牛奶、鹽攪拌。
3. 最後篩入麵粉和泡打粉,拌成蛋麵糊。
4. 平底鍋不加油燒熱,倒入適量蛋麵糊,小火煎至出現蜂窩狀翻面再煎另一面即可起鍋。
5. 吃的時候淋上楓糖漿或擠鲜奶泡, 配上喜歡的水果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