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義大利麵DSC04717.jpg

跟著日本「FOODEX食品展」參訪團來到東京成田「AEON MALL」考察超市。「AEON MALL」的規模非常大,很像台灣的「義大世界」或「夢時代」的經營類型,也許這是市場趨勢吧?「AEON MALL」裡有包羅萬象的商店,衣服、飾品及餐廳都有,如果要仔細的逛一天也看不完。

 

和風義大利麵03.jpg

和風義大利麵04.jpg

他們的超市有「自動結帳櫃枱」,很好奇如何讓每件商品都誠實入帳。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12.jpg

在「AEON MALL」的餐廳中有四家義大利料理,可見義大利料理在日本的接受度很高。很多餐廳都會擺出餐點的模型供人們參考。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23.jpg

這家把餐點模型擺成一面牆的就是「卡布里喬莎」(我們有介紹過他們在台灣的分店)。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17.jpg

我們還有看到其它像「薩莉亞」義式餐廳(在日本有800家分店,我們也有介紹過他們在台灣的分店)等。但是我們還是想找一家台灣沒有分店的義式餐廳,吃點台灣無法品嚐到的義大利麵口味,很巧的找到這家在日本有200家以上展店的「Italian Tomato Cafe Jr」義式餐廳(台灣沒有分店)。

Italian Tomato Cafe Jr」義式餐廳的官方網站:http://www.italiantomato.co.jp/

 

和風義大利麵02.jpg

其實我是被這張掛在「Italian Tomato Cafe Jr」義式餐廳門口的海報所吸引,它標榜使用北海道在地食材入菜。在台灣的義式餐廳還在追求「義式傳統」潮流的同時,日本的義式餐廳早已吹起「在地食材」風格,您可以時常看到日本街頭的義式餐廳菜單中,出現許多以北海道或其它日本當也食材製作的義大利麵,我相信這樣的訴求較能抓住亞洲消費者的口味偏好。

 

和風義大利麵01.jpg

Italian Tomato Cafe Jr」採自助點餐方式(跟摩斯漢堡一樣),他們的裝潢也很簡單,但我查詢加盟「Italian Tomato Cafe Jr」餐廳需要準備一千萬以上台幣。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30.jpg

點餐後付完錢,店員會發給您一個號碼牌,等著服務員把您的餐點送來。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33.jpg

我發現日本的連鎖餐廳都會兼賣店內使用的食材,我也看到連鎖義式餐廳擁有自己的冷凍食品工廠,製作義式醬汁販售給消費者,像「洋麵屋五右衛門」義式餐廳就是一個例子。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36.jpg

和風山藥雞肉義大利麵/550日圓
Spaghetti with mined chicken and yan in Japanese sauce

光聽菜名就很意外,其實英文部份才是重點,因為他們用了和風醬油(Japanses sauce)入菜,一整個和風到底,重點是非常好吃。

什麼是「義大利麵」?簡單說就是「」。

只要這點想開了,醬油也可以煮義大利麵,配點山藥秋葵真的沒什麼好意外了!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38.jpg

但是,千萬不要認為日本人亂搞,這盤義大利麵的配菜很用心。先說義大利麵本身,一吃就知道是現煮的彈性,再把碎雞肉和風醬油炒入味,滑滑的秋葵及養生的山藥剛好解膩。不時還可以吃到海苔絲的香味,這是一道簡單又另人印象深刻的義大利麵,應該在一般家庭就可以烹煮的美味。

 

和風義大利麵DSC04740.jpg         

看我把這盤義大利麵吃到「盤底朝天」,就知道有多好吃了!為了作好國民外交,給日本人留個好印象,我也是乖乖的把餐盤端回店家的回收區,這家餐廳真的很「自助」。

 

後記

在日本,「和風義大利麵」被視為新的料理風格,它的主要特色就是會以日本在地食材入菜以外,連重要的醬汁也以日式和風醬油代替,常看到蔥末或海苔絲出現在義大利麵上,反而這種方式讓義大利麵料理更為大眾所接受。我想台灣的義大利餐廳也應該多利用台灣在地的新鮮食材入菜,適時的以台灣人偏好的口味設計菜單,應該可以收到不錯的反應,但前提之下,基礎的技巧還是要熟練,才能變化出創新而不奇怪的料理風格。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