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橄欖油.jpg

近年來,全球營養專家發現,居住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人民,他們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比其它地區的人民低很多,而且也較為長壽。研究發現地中海人民食用大量魚類、蔬果及橄欖油,這樣的飲食習慣符合現代的健康飲食觀念,也是大家所謂的「地中海飲食法」,其中橄欖油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國人總是認為橄欖油只能涼拌烹調,但事實上橄欖油只要選對等級,烹飪的使用方法其實很廣,能讓您三餐入菜,讓家人獲得健康。透過民視交通台「元氣加油站」主持人「楊平」與品油師「文玲」講解橄欖油的好處與正確的使用方法。

     

品油師「文玲」是台灣唯一取得義大利官方單位核發品油師證照的第一人。

 

食物的主要香味來源是屬「油溶性」,油脂會將食材中的香味提取出來,溶解在油脂中,所以可以保有持久的香氣。煮菜時的蒜頭爆香作法,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可以將蒜頭搗碎,以橄欖油低溫爆香,將蒜頭的水份散發,可以儲存在玻璃瓶中備製,這類的香草橄欖油可以使用在各式料理,有助於省去每次料理前的爆香動作。

 

現代人訴求少油、少鹽,但一定要吃好油。食物中的營養很多都是「油溶性」,無油無法讓人體吸收。

食譜示範  蒜香白酒蛤蜊麵(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食材:

義大利麵....................100公克
蛤蜊..........................15顆
香蒜橄欖油..................50毫升
白葡萄酒.....................25毫升
九層塔........................適量
鹽.............................適量

作法:

1. 在鍋中倒入預先製作的香蒜橄欖油,加入蛤蜊及白葡萄酒拌炒,加上鍋蓋悶煮。
2. 蛤蜊煮開後,加入預先煮好的義大利麵。
3. 最後加入九層塔及鹽調味即可。

 

橄欖油的天然果香味有助於去除肉類及魚類的腥味,也可以讓肉質更鮮嫩。

 

將新鮮迷迭香以橄欖油低溫油炸,可以自製成「迷迭香橄欖油」。

 

自製的香料橄欖油除了可以高溫烹調以外,還可以作為涼拌沙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