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_橄欖油02.jpg

近年來,許多科學家發現,居住在地中海附近的人民較為長壽,而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其它地區的人少很多。科學家證實,因為地中海的人民吃大量的海鮮與堅果,並且使用大量橄欖油料理食物,這些食材擁有高抗氧的功效,所以地中海飲食觀念才會被全世界所推崇,被視為最健康的飲食方式。讓我們隨著民視「元氣加油站」主持人「楊平」與品油師「文玲」的解說與示範,輕鬆瞭解地中海飲食的健康秘密。

 

義大利人知道如何展現自己,多了一份自信與陽光的魅力。

 


飲食的金字塔是講求大量蔬果與橄欖油入菜的飲食方法,其次才是魚類及肉類,而紅肉吃最少。但是健康的飲食必須跟家人與朋友分享,才是最有益身心健康的。

食譜示範  鹽封鱸魚(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鱸魚...................1尾
檸檬...................半顆
鹽......................500公克
綜合胡椒粒...........少許
蛋白...................3顆
特級橄欖油...........100毫升

作法:

1. 將綜合胡椒粒塞入魚腹。
2. 將蛋白跟鹽混合,將整條魚封好。
3. 放入烤鍋以小火煮30分鐘。即完成。
4. 食用前幾少許檸檬,滴少許特級橄欖油提香,且增加滑順口感。

 


位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省」的「佛羅倫斯」出產牛肉,所以當地的牛肉料理非常有名。

食譜示範  迷迭香插在牛屁股上(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食材:

牛臀絞肉..............300公克
新鮮迷迭香...........3支
洋蔥...................1/4顆
鮮奶....................80毫升
鹽......................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麵粉...................少許
純橄欖油..............100毫升

做法:

1. 牛臀絞肉拌少許純橄欖油、鮮奶、麵粉少許,鹽、白胡椒、洋蔥細末、迷迭香細末攪拌均勻.摔打將空氣逼出.靜置約20分鐘。
2. 將牛絞肉做成一口大小肉丸子,表面沾薄薄一層許麵粉,放入加了純橄欖油平底鍋已中小火煎至表面金黃即可起鍋。
3. 起鍋後,將迷迭香支插在肉丸子,裝飾並方便食用。

小貼士:

牛絞肉加純橄欖油用意有二:
1. 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分解吃進身體裡的牛肉的飽和脂肪酸。
2. 牛臀肉是最便宜最硬的牛部位,做成絞肉最適合,但因牛臀肉和便宜的牛肉油脂不夠,乾澀不好吃,在絞肉裡加入純橄欖油可增加油脂,使牛肉丸子香甜多汁。

 

蕃茄被公認為抗氧化的健康食材,也是地中海國家常用的料理食材,可以預防男性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歐洲女性食用很多乳製品與起司,所以女性骨骼疏鬆問題不太,很適合亞洲女性朋友借鏡。

食譜示範  鮮疏起司餃(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食材:

馬扎瑞拉起司........................1塊
餛飩皮................................18片
牛番茄................................1顆
蘆筍...................................5支
洋蔥...................................1/4顆
香菜末................................少許
純橄欖油..............................50毫升
第一道冷壓橄欖油...................30毫升
鹽......................................少許
白胡椒................................少許
鮮奶油................................50毫升

做法:

1. 馬扎瑞拉起絲切丁,包入餛飩皮作成餃子狀。
2. 將起司餃已滾水燙約三分鐘撈起備用。
3. 平底鍋放純橄欖油將洋蔥末炒香,放入番茄丁、蘆筍丁炒軟後,加入起司餃與少許煮麵水煮一分鐘。起鍋前,加入鮮奶油、鹽、胡椒調味即完成。
4. 盛盤後可撒少許香菜末裝飾並提香。


常吃麵食的民族,體格都會比較高壯,而義大利麵又是低GI(升糖指數)飲食,不會讓血糖升高太快。

食譜示範  吻仔魚香蒜義大利麵(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義大利直麵.......................100公克
吻仔魚............................300公克
鹽.................................少許
香蒜末............................少許
純橄欖油.........................50毫升
特級橄欖油......................10毫升

做法:

1. 以一大鍋滾水加七公克鹽,將直麵放入煮8分鐘撈起備用。
2. 平底鍋加純橄欖油,將蒜末炒香,放入吻籽魚炒至金黃酥脆。
3. 放入燙好的義大利直麵拌炒約一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即可起鍋。
4. 盛盤後,撒少許新鮮蒜末增加色澤及淋少許特級橄欖油提香。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