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辣義下1.jpg

台灣人習慣在冬天吃辣,其實最會吃辣的成都人是在夏天吃辣,他們相信可以藉由辣椒的辣把汗排出來,可以消暑解熱,今天就透過民視「元氣加油站」的節目,跟著主持人「楊平」與品油師「文玲」,自己製作辣椒油,料理辣餐點!

 

日本人比較不敢吃辣,所以製作「和風辣油」時是微微的辣,使用橄欖油做辣油,不但健康而且油質安定性佳,比較容易保存。


和風辣油」會使用到蒜頭,可以把蒜頭先對切,把蒜頭裡的芽剔除,可以避免產生苦味,蒜頭爆香時要確保蒜頭中的水份去除完全,否則會影響辣油的保存性。

食譜示範  和風辣油(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辣椒粉......................1大匙
大蒜.........................5瓣
黃豆粉......................2大匙
柴魚粉......................1大匙
味噌.........................1大匙
醬油.........................1大匙
砂糖.........................1/2大匙
純橄欖油....................180毫升
麻油.........................2大匙

辣義下3.jpg

做法:

1. 大蒜切碎。
2. 辣椒粉、黃豆粉、柴魚粉、味增、醬油和砂糖倒入大碗中混合。
3. 在鍋中加入大蒜和純橄欖油,開中火加熱,橄欖油沸騰後轉成小火拌炒,一直到大蒜出現些微變色後熄火,將大蒜撈出家入大碗其他食材。
4. 將鍋中殘留的油料加熱,一直到開始冒煙熄火,將油料一點一點加入大碗。
5. 油料全部倒完後,去除泡沫,在加入麻油一起攪拌均勻,冷卻後即可裝罐。

小貼士:

1. 大蒜的蕊容易焦黑,料理前請先去除。
2. 切好的大蒜若水分太多,下鍋前必須以廚房紙先擦乾。
3. 若要使用舊的果醬罐子,必須使其完全乾燥,做好的辣油才不會變質。


和風辣油」有味噌與醬油,所以很適合製作涼麵,今天我會用較天然的義大利麵取代油麵,料理出爽口健康的涼麵。

食譜示範  鮮蔥和風辣油拌麵(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義大利直麵..................100公克
和風辣油.....................3大匙
長蔥絲.......................1/2根
火腿絲.......................4片
和風醬油....................1大匙
鹽............................少許

辣義下2.jpg

做法:

1. 將蔥絲,火腿和半份的和風辣醬拌勻.
2. 將和風醬油倒一半與和風辣醬調勻作成和風辣醬油.
3. 義大利直麵以一大鍋滾水加少許鹽燙八分鐘撈起備用.
4. 煮好的麵與和風辣醬油拌勻, 將1的食材裝飾於麵上即完成.

小貼士:

1. 一般台灣人都會以油麵做涼拌涼麵,但市售涼麵為了使顏色好看,口感彈牙,會加黃色素、硼砂, 為了健康與自然飲食,可使用義大利麵取代油麵。


食譜示範  義大利橄欖辣油(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紅辣椒..........................5根
大蒜.............................5瓣
洋蔥.............................1/4個
培根.............................2片
鴻熹菇..........................1朵
鹽...............................1小匙
第一道冷壓橄欖油.............150毫升

辣義下5.jpg

做法:

1. 紅辣椒去籽後,切成碎片,大蒜、洋蔥、培根、鴻喜菇切碎。
2. 將第一道冷壓橄欖油倒入炒鍋,所有材料除了紅辣椒外,加入鍋中拌炒,加鹽調味。
3. 炒熟後轉為小火,繼續拌炒7~8分鐘,最後加入紅辣椒熱炒約30秒熄火即完成。

小貼士:

1. 若想要吃辣點,可以將紅辣椒的籽保留。
2. 因為此辣醬名為義大利橄欖辣油,為了使橄欖味道重一點,使用第一道冷壓橄欖油。 

 

和風辣油」是吃醬油的香味,「義大利橄欖辣油」是品嚐橄欖的香味,都可以拿來涼拌義大利麵食用。


食譜示範  義大利辣油海鮮炒麵(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義大利直麵.......................100公克
洋蔥...............................1/2顆
鮮蝦...............................6隻
花枝...............................1/2 隻
西芹...............................2根
紅蘿蔔............................1/3根
純橄欖油.........................50毫升
義大利橄欖辣油.................1大匙
鹽..................................少許

辣義下4.jpg

做法:

1. 義大利直麵以一大鍋滾水加少許鹽燙八分鐘撈起備用。
2. 以純橄欖油將洋蔥絲炒香,放入鮮蝦、花枝、西芹塊、紅蘿蔔塊、拌炒約二分鐘。
3. 加入煮好的義大利麵,繼續拌炒一分鐘。
4. 起鍋後淋一大匙義大利橄欖辣油於麵上方即完成。

小貼士:

1. 為享用橄欖香氣,建議義大利橄欖辣油拌著吃, ,不要加熱。
2. 此道菜也很適合帶便當,因義大利麵久煮不爛,蒸了也不爛。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