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村

今天知名部落客奧斯卡要向各位推薦一本好書-《長壽村的12個飲食祕密

義大利是世界五大長壽國之一,居民的平均年齡是95歲,人瑞更是出奇多!
心臟病、肥胖、癌症,在這裡幾乎找不到!
到底是什麼樣的飲食習慣,讓他們活得健康又長壽?

沒有藥物、手術,只要實踐六大原則:

(一)吃當季生產的新鮮食物,多菜少肉
(二)用天然方式料理食材,越簡單越好
(三)只用新鮮初榨橄欖油,取代食用油
(四)多吃高級海鹽,遠離人工食鹽
(五)維持固定的運動量,多與人群接觸
(六)每一口都「慢慢吃」,尊敬食物及環境,完整實踐地中海飲食,正是義大利人長壽的祕密武器!

 

Insalata condita

長壽村

材料:
當季蔬菜1把、冷壓初榨橄欖油適量、巴薩米克醋少許、天然海鹽少許

作法:
1. 將當季蔬菜洗乾淨,並去除多餘水分,若葉子上水分過多,會讓沙拉醬無法入味。
2. 蔬菜置於碗中,倒幾滴橄欖油,稍微包覆住蔬菜即可。
3. 接著淋上幾滴醋,灑一點海鹽,輕輕攪拌到均勻為止,再依個人口味加入材料調整。

 幾乎每個義大利家庭,每天都會來上一盤新鮮的沙拉,上菜順序在第二道菜之後;乳酪和水果之前。和法國菜不同的是,加沙拉醬前不會先攪拌,而是直接把沙拉醬淋在蔬菜上。這也反映了坎波迪梅列美食的簡約風格,加點橄欖油、醋、鹽巴,調整一下口味,好菜立即上桌!

Penne all’arrabiat

長壽村

材料:
蝴蝶麵400克、特級冷壓橄欖油適量、切碎的大蒜2瓣、新鮮紅辣椒半根,或是適量的乾燥紅辣椒、蕃茄紅醬500毫升、天然海鹽少許、切碎的新鮮扁葉香菜少許、新鮮帕馬森或佩克里諾起士(可加可不加)100克

作法:
1. 準備一大鍋水,水滾放入適量的鹽及蝴蝶麵,煮約11分鐘。
2. 麵煮好的前4分鐘,在大炒鍋內熱油,加入大蒜和新鮮辣椒,炒約1分鐘,注意大蒜不要炒焦;如果是用乾辣椒,大蒜炒1分鐘後,乾辣椒就可下鍋。
3. 加入番茄醬、適量鹽巴調味,再將火轉大煮至沸騰後,火便可轉小。
4. 蝴蝶麵煮至有咬勁後,將麵瀝乾,放入醬汁中,亦可灑上扁葉香菜或起士粉,盛盤上桌就完成了。

 辣椒功效:能促進血液循環、增進體內脂肪的燃燒,具有減肥的效果。

      蕃茄功效: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及維他命ACE等,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老人癡呆症。

    Peperoncino」是紅辣椒,被喻為「貧窮料理之王」,稱為「坎波迪梅列料理之王」更為貼切,更能表現出當地人對它的尊敬。 

  Zuppa della nonna

長壽村

材料:
鷹嘴豆200克、純橄欖油、洋蔥,切成半月粗條狀、切碎的芹菜、切碎的大蒜、切碎的新鮮的扁葉香菜少許、蕃茄紅醬250毫升、天然海鹽少許、雞湯或蔬菜原湯(可加可不加)500毫升、剛磨碎的新鮮帕馬森或佩克里諾起士,可在上菜時加入(可加可不加)、紅辣椒碎

作法:
1. 用一個夠深夠寬的炒鍋熱油,將洋蔥、芹菜以文火炒約10分鐘,再加入大蒜、洋香菜、蕃茄紅醬、3至4撮鹽巴,拌炒5分鐘,時常攪動確保大蒜不會燒焦。
3. 將鷹嘴豆放入番茄醬的鍋內,輕柔地攪拌,使每顆豆都沾到醬汁。
4. 加入雞湯或蔬菜原湯、水,三者擇一。
5. 完成後,依個人喜好灑上剛磨好的起士,或壓碎的乾紅辣椒,趁熱上桌。

 豆類可稱作「窮人的肉類

 

Frittata agli  scalogni

長壽村

材料:
10顆紅蔥頭(或是2顆大洋蔥),新鮮或乾燥的皆可,剝皮並橫切成細片,切成一圈一圈的洋蔥圈、純橄欖油適量、天然海鹽少許、10顆新鮮有機雞蛋

作法:
1. 在炒鍋內熱油,加入切好的紅蔥頭和2、3撮鹽巴,以大火熱炒後,迅速把火轉到最小,慢慢地炒動紅蔥頭約20分鐘,要經常炒動,避免燒焦。
2. 紅蔥頭在鍋內時,將蛋打入碗中。等到紅蔥頭的顏色變透明,泡在菜汁裡時,加入雞蛋,充分攪和,確保蛋餅的每一部分都有紅蔥頭。

 紅蔥頭功效:能幫助食材提味,使料理味道更清香,本身還具有溫胃、發汗、祛痰及利尿的功效,有益提升代謝力。

如果你厭倦了一成不變的日子,找不到生活重心時,不妨靜下心來看看本書,跟著長壽村的耆老們學習「真正的生活」!

 

長壽村

長壽村的12個飲食祕密

作者:Tracey Lawson
譯者:陳維真
出版社:采實文化
ISBN:9789866228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