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_玄米油_03.jpg 

玄米油又稱「糙米油」,是以糙米最有營養價值的胚芽及種皮(米糠)為原料的健康食用油。

健康飲食的觀念應多吃全穀類 (如全麥或糙米)食物。
全穀類烹煮時間費時,而且不好吃,所以為了提高全穀類的烹調方便性及嗜口性,將穀類的胚芽及種皮以「精白」的方式去除,得到好煮又好吃的精白穀類
(如白米),但其中最有營養價值的部份也被去除。

奧利塔_玄米油_02.jpg

奧利塔_玄米油_01.jpg 

把糙米最營養的胚芽及種皮作成油,可以得到脂肪組成均衡的玄米油,適合高溫的烹調方式。
糙米的營養是白米的四倍,其中最特別的營養成份為「γ-穀維素GABA」,是生物生長的主要原素,因此日本中小學營養午餐的指定使用玄米油。

玄米油.jpg
玄米油的組肪組成最接近1:1:1,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

食用油小知識
※脂肪組成可以看出一種油脂的營養訴求,是以百分比表示,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100%。
※不飽和脂肪因結構及功能的不同,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脂肪」。
※飽和脂肪對熱的安定性最好,但不建議過多攝取。
※不飽和脂肪對健康有益,但對熱的安定性比飽和脂肪差。
※正確的攝取方法應該是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