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食譜】跟台灣媽媽學做菜 by湯媽媽

 

材料:

粿葉數張
艾草米漿糰- 糯米300公克、蓬萊米300公克、清水適量、新鮮艾草40公克、熱水1鍋
油蔥酥- 紅蔥頭75公克、奧利塔芥花油適量
餡料- 乾香菇75公克、蝦米20公克、乾蘿蔔150公克、蒜苗1根、奧利塔芥花油適量、絞肉150公克、鹽巴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先將糯米、蓬萊米洗淨後,泡水至少6小時後,瀝乾水分,再放入磨米機與適量水分,磨成米漿。
2. 將米漿倒入粿袋中,綁緊封口,以重物施壓,壓至無水分(過程中要翻動),成為米漿糰。
3. 艾草放進滾水裡煮軟後撈起,擠乾水分再切碎。
4. 取一個大鋼盆,將米漿糰在盆內撥散。取一小塊,放入滾水中,煮到浮在水面時撈起,成為粿粹。再放回鋼盆內,與其他米漿糰、艾草碎一起搓揉成柔軟的綠色艾草米漿糰。
5. 乾香菇以溫水泡軟後切小丁;蝦米洗淨;乾蘿蔔洗淨、擰乾後切絲;蒜苗切碎備用。
6. 紅蔥頭切碎後,以奧利塔芥花油炸至表面微金黃即撈起,放於廚房紙巾上吸油。
7. 取一個鍋子,以奧利塔芥花油爆炒豬絞肉,依序接著加入香菇丁、蝦米、蘿蔔絲拌炒,並以鹽巴、白胡椒粉調味,起鍋前拌入蒜苗碎、油蔥酥。
8. 加熱蒸籠鍋內的水。
9. 先在手掌抹些奧利塔芥花油,取約190公克艾草米漿糰搓揉壓扁,在手掌上弄出凹槽帽型,再將約40公克餡料包入,將封口捏合,縮口處朝下,放在粿葉上。
10. 放入蒸籠中,先以中火蒸20分鐘,再改大火蒸10分鐘即可。 

 

小貼士:

奧利塔芥花油無味、微甜,非常適合台式料理、客家料理。

 

【奧利塔食譜】跟台灣媽媽學做菜 by湯媽媽

【奧利塔食譜】跟台灣媽媽學做菜 by湯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