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常常覺得自己煮的義大利麵,總是少了點什麼嗎?那就一起來了解料理義大利麵時的一些小撇步吧!

這樣在家你也可以輕鬆煮出健康美味的義大利麵喔!

 

(影片中有詳細解說)

 


 

義大利麵的由來

義大利麵的由來有個說法,13世紀時,馬可波羅東遊到中國,將拉麵技術帶回義大利,而發明了現在的義大利麵。

但其實早在十二世紀,馬可波羅東遊前100年左右,就有文獻記述,義大利南方的西西里人會製作細線狀的麵條,還賣到島外。

 

低GI食物

義大利麵是低GI(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複合碳水化合物」,消化率較低,且釋放能量的速度緩慢,會變成葡萄糖貯藏在肌肉,在人體需要時才會被利用。

 

選購TIP

在選購義大利麵時,可依個人喜好及產品說明做為選購參考,但一定要選擇「100%杜蘭小麥」製造的義大利麵!

杜蘭是小麥的品種之一,佔全世界產量的10分之1,其質地堅硬及富含小麥香氣,是義大利自古以來製作義大利麵的原料,也是義大利麵能有彈牙口感的秘密

有些義大利麵品牌採用的杜蘭小麥粉只取小麥中心的粉製作,較沒有雜質,所以麵體本身較少黑點(麩皮)。

 

義大利麵壓製方法

分為「鐵氟龍」與「銅頭」兩種

「鐵氟龍」壓製的義大利麵,麵體扎實,口感較有嚼勁,比較耐放,適合餐廳大量使用。

「銅頭」壓製的義大利麵,麵體表面粗糙,醬汁較容易包覆在麵上

 


 

烹煮TIP

份量:500公克的乾麵條大約5-6人份,每束十元硬幣大小的乾麵條可供1人份食用

水煮時間:每一種義大利麵的外包裝都會指示水煮時間,可依指示時間烹煮,或者依個人喜好做調整。

鍋具:煮義大利麵的鍋子要深一點,才有空間讓義大利麵在水裡翻滾與攪動,可以避免義大利麵粘在一起的問題喔!

水與鹽的比例:每100公克的義大利麵需準備1公升的水,水與鹽的比例為1公升:7公克

烹煮:水滾後,建議將義大利麵以傘狀放入鍋中,熱水會慢慢將義大利麵軟化滑入鍋子,過程中只要偶爾攪拌

Al dente」彈牙口感 : Al dente是義大利麵的最佳口感,嚐起來緊實有彈性,中心帶有一點韌性

撈起:撈起後,自然放涼就好,若沒有要馬上料理,可以拌入一點橄欖油,讓義大利麵不會粘在一起。

預煮分裝:品質好的義大利麵,可一次將整包的義大利麵煮起來,放涼後分裝,冷藏可保存約2-3天、冷凍可保存約1週

 


 

橄欖油清炒義大利麵

1.以奧利塔特級初榨橄欖油中小火爆香蒜瓣、乾辣椒至蒜瓣金黃後取出

2.加入巴西利末、撈起的義大利麵一起拌炒,過程中可適時加入煮麵水,收汁後即可

3.盛盤,擺上做法1取出的蒜瓣、乾辣椒,再淋些奧利塔特級初榨橄欖油增加香氣,即完成

 

煮麵水的妙用

除了調整濕度外,因煮麵水有加了鹽,在調味時不需再加入太多的鹽,而且因煮麵水中有煮麵時釋放出的澱粉,也可以幫助醬汁變得濃稠,更容易將醬汁包覆在義大利麵上!

 

一道簡單美味的義大利麵就完成啦!

 


 

醬汁搭配

除了清炒的義大利麵之外,常見的還有基本的紅白青醬,大家可以自行去做衍伸變化 !

 

蕃茄紅醬

橄欖油小火爆香蒜片至微金黃色澤後,加入義大利蕃茄罐頭煮滾,以攪拌機打勻,就可製成道地的蕃茄紅醬囉!

不建議使用新鮮蕃茄,因為熟度不夠,且與義大利蕃茄品種不同,所以相較之下義大利蕃茄罐頭製作出的紅醬顏色比較紅,風味也比較好喔!

 

 奶油白醬 

通常餐廳使用的奶油白醬是用等比例的麵粉與無鹽奶油先做成Roux,再以牛奶調稠度。其實在家直接用動物性鮮奶油就可以。

 

蘿勒青醬

準備新鮮蘿勒(九層塔)、松子、特級初榨橄欖油、帕瑪森起司,用均質機打勻就可以囉!

 

 

  以上你都學會了嗎?你也可以第一次煮義大利麵就上手喔!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