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_01.jpg

GI(Glycemic IndexGI)升糖指數,是指「食物讓血糖上升的速度」。
學者以白米飯或白麵包使血液的葡萄糖上升速度設定為100,其它食物的升糖速度的比值稱為GI值。
除了食物熱量以外,食物的GI值也很重要。

人類攝取食物裡的碳水化合物(澱粉、糖)後,會轉變成血糖,一旦食物轉化為血糖的速度太快時,會造成身體的不適。而這些血糖若來不及吸收利用,就會堆積成脂肪備用,是發胖的原因。

碳水化合物(澱粉、糖)在人體的作用機制:
碳水化合物>>血糖上升>>人體來不及吸收>>脂肪

常見食物的GI值:

 

以白麵包(GI100)作為GI食物對照之參考指標

 糯米飯132±9

 薯條107±6
 貝果103±5
 白米飯91±9
 烏龍麵79±10
 速食麵67±2
 義大利麵60±4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食物的升糖指數會因不同食物來源地、品種、成熟度及烹調加工方式等而有差異。

義大利麵是健康食物:

GI飲食
義大利麵採用100%杜蘭小麥製作,蛋白質含量比高筋麵粉豐富,相對澱粉成份較少,符合低GI飲食觀念,營養師常以義大利麵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菜單。

彩虹飲食觀念
烹調義大麵使用大量新鮮蕃茄、橄欖、蘿勒等食材,菜色變化五彩繽紛,都是具有各別營養成份的抗氣化食物,吃一盤義大利麵可以一次攝取均衡的營養。

高能量
義大利麵是「高能量」食物(不是高熱量的意思),可以幫助運動員更有體力。還記得在2008北京奧林匹克比賽的勇奪最多游泳金牌的美國選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他最常吃的食物就是義大利麵。

低GI_02.jpg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