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2.jpg

醋中之王「25年傳統葡萄醋Traditional Balsamic Vinegar」搭上橄欖油之王「義大利Ligure利古里亞D.O.P橄欖油」的頂級義大利晚宴,在台北京站廣場的杜蘭朵義大利餐廳登場。

義大利Olitalia奧利塔原廠為了推廣2009年落成的Acetaia Giuseppe Cremonini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工廠產品,出口部經理Fabrizio和Matteo特地來到台北,以經典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和橄欖油入菜,讓我們直接體驗義大利頂級食材的神奇之旅。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1.jpg
Steven(左)和Matteo。

晚宴最大的特色是以正統義大利餐點,搭配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及橄欖油的創新料理方式,用味覺感受義大利經典食材的深度及變化。
過程中,出口部經理Fabrizio詳細解說
義大利陳年葡萄醋的傳統與內涵,奧利塔台灣專屬品油師Ellen引領大家以味覺認識不同特色的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3.jpg
出口部經理Fabrizio認真介紹義大利陳年葡萄醋。

義大利Olitalia奧利塔公司是個很特別的公司,沒有一般義大利公司散漫的習慣,對於義大利食材的推廣總是充滿精神及使命感。Fabrizio平時話不多,但是一談到自家產品,就像變個人似的,整個人非常激動與投入,奧利塔的敬業精神讓人感佩。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4.jpg
品油師Ellen向大家介紹每款橄欖油的特色。

除了義大利奧利塔公司對義大利食材推廣的堅強理念以外,品油師Ellen也是另一個不可缺少的角色,畢竟東方與西方的飲食偏好不同,好的橄欖油未經挑選就直接引進台灣,會造成消費者對橄欖油的誤解,因為不同的橄欖油會有不同的風味,不一定每個台灣人都可以接受。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5.jpg

晚痕的主角-義大利25年傳統葡萄醋,每100 ml市價1萬元上下,若以「滴」計價也不過份。義大利25年傳統葡萄醋是以傳統釀醋方法,在橡木桶陳化其風味,以100公斤新鮮葡萄細火熬煮後,用「靜置發酵法」慢慢讓水分蒸散濃縮成這100 ml的陳年醋,歷時需要25年以上,每年全世界產量不會超過2,000公升。

經義大利葡萄醋公會認證的義大利25年傳統葡萄醋,每瓶皆以特殊水晶瓶包裝,貼上各廠家標籤在市面銷售,這個特別的水晶瓶原創者是法拉利的設計師。

我想台灣沒幾個人試吃過義大利25年傳統葡萄醋,所以我們小心翼翼把它倒在小湯匙,放入口中立即感受它飽滿紮實的口感,溫和的甜味接踵而至,最後以微微酸味收尾,多奇妙的滋味啊!把義大利25年傳統葡萄醋加入義大利美食享用,夠奢侈了吧?以後拿什麼來餵我啊!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6.jpg

有沒有搞錯,橄欖油不是廚房用品嗎?怎麼會出現在餐桌上?
其實,在台灣被視為烹調用油的橄欖油,在義大利是調味料,所謂的調味料就是要放在餐桌上啊!好的橄欖油可以提升食菜的層次,可以就個人的喜好,加入在自己的菜餚。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8.jpg
手工麵包佐初榨橄欖油 Homemade Bread with Extra Virgin Olive Oil。

測試橄欖油風味有兩種方法,您可以直接小啜一口,不用急著吞下去,用舌頭把橄欖油推到嘴裡的每個角落,順便利用舌尖觸摸橄欖油本身,讓味蕾感受橄欖油的香味與微辣感。
您更可以把橄欖油塗抹在麵包上,先細聞橄欖油的香氣,再入口品嚐杜蘭小麥與橄欖的果香味。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09.jpg
森林野菇派配陳年葡萄醋 Mushrooms Terrine with Balsamic。

將野菇細切作成派,未加任何佐料,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可以在餐桌上淋上,加一點橄欖油把野菇的香氣提升至最高。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10.jpg
烤牛蕃茄湯 Beeftomato Soup。

以細火慢熬預先烤過的牛蕃茄,綿密的蕃茄口感呈現在湯品裡,隨性灑上幾滴橄欖油倍增風味,除此之外,橄欖油可以幫助人體吸收蕃茄裡的油溶性營養成份「茄紅素」 (美食一定要帶到健康,這是本人的職業病使然)。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11.jpg
香蒜辣味橄欖油細扁麵 Linguine with Galic and Olive Oil。

主材料是義大利麵、橄欖油及蒜香。這類的橄欖油風味義大利麵著重在橄欖油及義大利麵的選材,先以橄欖油爆炒蒜與辣椒,讓兩者香料融入橄欖油裡,形成香味的來源,借重細扁義大利麵的寬扁麵身,充分吸附橄欖油的香氣。

義大利麵採用義大利
Barilla百味來S.O.C.等級,其麵身彈性原本就比一般百味來義大利麵好,在口中的嚼勁飽滿,使我想起在義大利吃到的第一盤義大利麵,實實在在正統義大利「彈牙Al Dente」口感Style。

奧利塔_義大利晚晏_12.jpg
溫製鮭魚佐巴沙米可橄欖油 Bake Salmon with balsamic and Oil。

所謂溫製就是「油封」。將油花分佈均勻的鮭魚浸泡在80度溫熱的橄欖油裡慢慢熟成,並藉以封存本身鮮美的湯汁,灑上天然海鹽即是頂級美味,若加上橄欖油及陳年葡萄醋更是一絕。
我個人偏愛鮭魚,但一般常見的燻鮭魚有時太鹹,用油煎又太乾,這樣的料理方式很適合鮭魚,因為您可以品嚐到鮭魚肉質的滑嫩,而且不會太油膩,海鹽的微鹹又可以帶出它的甜美。

後記

最後特別要感謝協助研擬菜色與贊助餐用「義大利Ferrarelle法拉蕊天然氣泡礦泉水」的Mark,以及為此次晚宴研發專屬菜單的杜蘭朵餐廳-鄭老闆。杜蘭朵餐廳所提供的服務與菜色品質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他們深入客人的心,提供一流的用餐環境,連義大利奧利塔原廠人員都相當讚賞。

會後我致電Mark,我問「像鄭老闆這麼有想法的義大利餐廳老闆,在台北多不多?」Mark說「有很多,而且越來越多。」
這段話另人振奮,因為推廣義大利美食的人,不只有我。

延伸閱讀

生活美食地圖-25年傳統葡萄酒醋晚宴 Aceto Balsamico Trandizionale di Modena D.O.P. 
http://www.wretch.cc/blog/tkpcblog/21453659

剎有其食-有錢也不一定吃得到的25年葡萄醋晚宴! 杜蘭朵義大利餐廳
http://sezna627.pixnet.net/blog/post/26290655

杜蘭朵義大利餐廳
電話:02-2552-5277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1段1號2樓(京站廣場)
 
營業時間:11:00-21:30(全年無休/例假日前一天營業至22:00) 
備註:備有投影設備及隔間,可以事先預訂舉辦活動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