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_01.jpg

義大利麵的歷史

義大利麵的由來有個說法,意指13世紀的馬可波羅東遊到中國,將拉麵技術帶回義大利,而發明了現在的義大利麵。其實早在十二世紀(馬可波羅東遊前100左右)就有文獻記述,義大利南方的西西里人會製作細線狀的麵條,還賣到島外。

義大利麵的義大利文是Pasta,意思是「麵泥」或「麵團」。人們常說的Spaghetti(直麵)只是義大利麵的其中一個麵型,不是義大利麵的總稱。

 

義大利麵的選購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7.jpg 

灣的市售義大利麵分為「台灣製造」「義大利原裝進口」二種,可依個人喜好及產品說明做為選購參考,但一定要選擇「100%杜蘭小麥」製造的義大利麵,才是真正彈牙Q勁的美味義大利麵。

台灣氣候較為潮濕,添加防腐劑的義大利麵若儲存不當,會產生「象鼻蟲」(米蟲),購買時應觀察產品包裝是否完整。
義大利麵應置於陰涼乾燥處,開封後無法馬上使用完畢,建議置於冰箱冷藏若未開封就發現長蟲問題,應退回原購買處。

 

煮出彈牙的義大利麵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2.jpg

份量500公克的乾麵條可以供5-6人食用,每束十元硬幣大小的乾麵條可供1人份食用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1.jpg

水煮:每人份的義大利麵需準備1公升的水,加入10公克的鹽在水裡。(因為義大利麵本身不含鹽,在水煮過程加入鹽可以增加義大利麵的風味及彈性)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3.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4.jpg

放麵水滾後,建議將義大利麵以傘狀放入鍋中,不可以折斷義大利麵,熱水會將義大利麵軟化,使麵條滑入鍋子裡。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5.jpg

攪拌:煮義大利麵的鍋子要深一點,才有空間讓義大利麵在水裡翻滾與攪動,可以避免義大利麵粘在一起的問題。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6.jpg

時間:水滾後,可依義大利麵的包裝指示時間水煮,但每個人的口感需求不一樣,還是需在水煮後段不時撈起義大利麵試吃軟硬度,若要進行醬汁拌炒,請預留8分熟,因為醬汁拌炒過程中還會再熟化。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7.jpg

備置:將煮好的義大利麵自然置涼就好,不要用冷水沖義大利麵,不但不會增加義大利麵彈性,更會把義大利麵的小麥香味沖洗掉,但是可以拌入一點橄欖油,讓義大利麵不會粘在一起。

 

紅、白、青及橄欖油風味醬汁

紅、白、青醬汁是經典義大利麵醬汁口味,這三種顏色也剛好是義大利國旗的顏色,不但可以烹調義大利麵所用,製作披薩也少不了它們。紅、白、青醬汁可以互相混合使用,讓風味層次更多變化。

義大利麵_02.jpg 

紅醬 Tomato Sauce

新鮮蕃茄為基底,調入辛香料及鹽,是使用量最多且廣的醬汁。

義大利麵_03.jpg 

白醬 Cream Sauce

主要是以高乳脂含量的鮮奶油原料,加入適量的麵粉及起司,使醬汁更濃稠有味,深受女生朋友的喜愛。

義大利麵_04.jpg 

醬 Pesto Sauce

橄欖油蘿勒九層塔等香料打碎調成的醬汁,含油量較高,但也是最具香味的醬汁。

義大利麵_05.jpg 

橄欖油風味 Flavor of Olive Oil

橄欖油爆炒蒜末洋蔥丁,讓香味融入橄欖油裡,拌隨其它食材的汁液釋出,使得沾附橄欖油的義大利麵別具風味,可以吃出義大利麵的原味,也可以考驗料理者的技術。

 

義大利麵與醬汁的結合

無論使用超市購買的義大利麵醬罐頭或者在家自製的醬汁,都可以利用以下的方法,將義大利麵與醬汁作完美結合。

準備材料

義大利麵(煮熟).........180 公克
義大利麵醬..................80 公克
食材(肉品或海鮮).......40 公克
蒜末與洋蔥丁...................適量
橄欖油................................適量
鹽.........................................適量
水.........................................適量

爆香更有味

1.蒜末與洋蔥丁以橄欖油爆香,待洋蔥變軟時加入少許鹽。
2.
放入準備好的食材炒至半熟,加入醬汁及水拌炒。
3.醬汁煮沸時,放入義大利麵至再次煮沸即可食用。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3.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4.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5.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6.jpg   

水煮更清爽

1.將醬汁加入水與鹽煮沸,放入食材再次煮沸。
2.放入義大利麵再次煮沸即可食用。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8.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1.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09.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0.jpg

第一次煮義大利麵_12.jpg

 

義大利麵正確錯誤的做法

Do 正確的做法 Not to Do 錯誤的做法
義大利麵本身不含鹽,在水煮過程加入鹽可以增加義大利麵的風味及彈性。

煮好的義大利麵可以拌入一點橄欖油,讓義大利麵不會粘在一起
要用冷水沖煮好的義大利麵,不但不會增加義大利麵彈性,更會把義大利麵的小麥香味沖洗掉。

不可以折斷義大利麵,熱水會將義大利麵軟化,使麵條滑入鍋子裡。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