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_前8強_01.jpg

義大利麵發展至今是世界最受歡迎的食物之一,但是義大利法律規定,唯有使用「100%杜蘭小麥粉」製成的麵條,才能稱為「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依麵型(尺寸大小、有無刻痕、擠壓方式、有無含蛋或蔬菜汁)可分為1,000多種,但也可以就麵型長短簡單分為「長麵」及「短麵」(有人稱為造型麵),長麵以直麵、細扁麵為代表;短麵則以筆管麵、螺旋麵為主,無論哪一種分類方法,不同的義大利麵型也有不同的學問在裡面。

尺寸大小:
每家義大利麵品牌都會有自己的麵型編號,同麵型而不同的品牌的義大利麵會有不一樣的編號,例如:Barilla百味來義大利直麵為No.5,但其它品牌的直麵不一定是No.5,所以有時會以麵型配合尺寸大小表示會比較正確。
不同尺寸大小的麵款會呈現不用的口感,有些人認為較粗的義大利麵較有嚼勁,但有些人認為較細的義大利麵吸附醬汁能力較佳,沒有一定的答案。

有無刻痕:
如果仔細觀察市售的「筆管麵」等短麵,您不難發現有些「筆管麵」表面有直條紋的刻痕,有些則是簡單的平滑外表。
有刻痕的義大利麵是為了利用表面的粗糙提升吸附醬汁的能力,也可以增加口感的層次變化。

有無含蛋或蔬菜汁:
一般義大利麵的原料只有杜蘭小麥及水,但是義大利麵加入蛋汁在義大利當地是很常見的吃法,義大利人認為含蛋的義大利麵較為美味。

除此之外,大家都見過三色義大利麵(紅、白、綠/義大利國旗顏色),這不是用人工色素所製成的義大利麵,而是分別以原色(白)、波菜汁(綠)及紅蘿蔔汁(紅)加入義大利麵所製成的健康概念義大利麵,非常受小朋友歡迎。

擠壓方式:
義大利麵是以杜蘭小麥粉加水為原料,利用不同的「擠壓方式」及「擠壓頭造型」,製作出不同形狀的義大利麵。
姑且不論「手工揉捏」的義大利麵,現代化生產的義大利麵皆以機械擠壓出各式義大利麵,而擠壓頭的材質可分為「鐵氟龍頭 Teflon Insert」及「銅頭 Bronze Insert」,其所呈現的品質也有不同:

 

義大利麵型.JPG

這1,000多種的義大利麵中,各有自己的擁護者,若單純以銷售量的人氣指數來排名,世界前8強的義大利麵可以如此排列:

第8名:
鳥巢麵 Tagliatelle (長麵/水煮時間約6分鐘/適合搭配蘿勒青醬及海鮮的料理方式)
形狀如鳥巢才被稱為「鳥巢麵」,但其發明的靈感是一位文藝復興時代的知名主廚仿造當時貴族婦女的髮型所創。現在為義大利人節慶期間必吃的義大利麵。

Tagliatelle_16_vivo.gif

第7名:
貝殼麵 Conchiglie Rigate (短麵/水煮時間:約12分鐘/適合搭配蕃茄紅醬及蔬菜的料理方式)
形狀如貝殼才被稱為「貝殼麵」,中空的凹處更易讓醬汁停留在裡面,使味道更加倍濃郁。

Conchiglie-rig-93.gif  

第6名:
彎管麵 Pipe Rigate (短麵/水煮時間:約10分鐘/適合搭配蕃茄紅醬及橄欖的料理方式)
有人認為彎管麵是來自古老羅馬時代的麵型,也有人認為它是基於北義的後期創新製作技術才得以被創造出來。

Pipe-rigate-91.gif

第5名:
螺旋麵 Fusilli (短麵/水煮時間:13分鐘/適合搭配蘿勒紅醬及起司的料理方式)
最早在南義被發現,一開始是直麵以螺旋的交織方式被製造出來,非常適合作涼拌的沙拉材料。

Fusilli-98.gif

第4名:
蝴蝶麵 Farfalle (短麵/水煮時間:約12分鐘/適合搭配奶油白醬及香草的料理方式)
是最夢幻的義大利麵造型,最早是由手工製法所創造,中間較厚,而兩邊較薄的麵身,可以一次體驗二種不同口感。

Farfalle-65.gif

第3名:
筆管麵 Penne Rigate (短麵/水煮時間:約11分鐘/適合各類醬汁的料理方式)
又稱「筆尖麵」,適合各類的醬汁料理方式,最早在南義地區開始流行。

Pennette-rigate-73.gif

第2名:
寛扁麵 Bavette (長麵/水煮時間:約6分鐘/適合奶油青醬及香料的料理方式)
是義大利最古老的麵型之一,扁平的麵身貼近國人對麵食的想像,也滿足了咀嚼的口感。

Bavette-13.gif

第1名:
直麵 Spaghtti (長麵/水煮時間:約8分鐘/適合各類醬汁的料理方式)
沒有人會反對「直麵」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麵款,而且它也是人類發明義大利麵的原型,其Spaghtti的本意為「細繩」,至今也常成為義大利麵的代名詞。

Spaghetti-5.gif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