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14.jpg

生活好自在_吳淡如.jpg

因為受邀錄製「生活好自在」節目,才會認識柯俊年老師。「生活好自在」節目是由吳淡如與柯俊年共同主持的美食烹飪節目,平時在「人間」及「東風」頻道播出。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1.jpg

柯俊年老師所撰寫「我的義大利麵」食譜,是我見過對義大利麵烹調最完整及實用的工具書。
書藉內容除了有一般義大利麵食譜會出現的工具及食材介紹,以及基本紅、白、青醬汁的製作教學以外,裡面所介紹的「亞洲風」及「台灣麵」的介紹是最特別的地方。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2.jpg

認真的男人最有吸引力。食譜首頁就是柯老師認真作菜的照片。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3.jpg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4.jpg

書藉會教導煮好義大利麵的方法,包括份量、加鹽、加水的比例。
而且柯老師用中式鍋煮義大利麵是最有挑戰性的示範,因為很多人家裡並沒有西式的鍋子,只要用中式鍋煮義大利麵就可以了,而且夠深、夠寬(其實本人平時也用中式鍋煮義大利麵,只是不敢大聲說出來,怕被笑俗氣,但這真是最好用的煮義大利麵方法)。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5.jpg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6.jpg

紅、白、青醬的製作教學是以「分解流程」呈現,非常實用。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7.jpg

第1篇-經典義大利麵
包含了「蕃茄牛肉丸子麵」、「白酒蛤蜊麵」、「千層肉醬麵」等。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9.jpg

第2篇-簡易快煮義大利麵
簡易快煮的義大利麵是最吸引人的烹調方式,包括介紹「海鮮青醬冷拌麵」、「蘆筍鮮蝦麵」、「奶油白醬鮮貝麵」等。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08.jpg

第3篇-亞洲風義大利麵(亞洲醬汁+義大利麵)
我有跟柯老師聊過這個創意料理方式很棒,義大利麵本來就不該只是煮成「義大利麵」,其實利用義大利麵條煮成牛肉湯麵也很好吃,而且是低GI的健康飲食觀念
在這裡,不但用豆腐乳及XO醬入菜,而且建議使用筷子吃義大利麵才會過癮。

第4篇-義國風情台灣麵(台灣麵條+義大利醬汁)
用「意麵」或「油麵」煮義大利麵可以嗎?在柯老師的想法裡,只要美味協調的口味,有何不可以呢?
這也是柯老師受台灣觀眾喜愛的原因之一,柯老師主張烹調應是「簡單輕鬆」的事情,食材應是取得容易的選擇為主,不會增加烹調者的負擔才對。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10.jpg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11.jpg 柯俊年_我的義大利麵_12.jpg

第5篇-精緻套餐
除了義大利麵料理,前菜、湯品、甜點、飲料也很重要。
柯老師不斷的進修,充實自己多方面的烹調技能,不只局限在某一種菜色,才能讓讀者有學不完的烹飪知識。

我的義大利麵 柯俊年◎著

台視文化公司出版 定價 250元

後記

「我的義大利麵」食譜於2004年初版到2010年已經是第5刷,代表這本食譜所傳達的觀念是被讀者接受的。
柯老師認為,西式食材(如橄欖油及義大利麵)有它的優點,但若以中式烹調觀念的加入,可以讓消費者輕鬆在家品嚐美味又健康的料理,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柯俊年 老師的部落格-在這裡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