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_20.jpg

傑米奧利佛_21.jpg

如果您有在收看「旅遊頻道 Travel Channel」的話,對「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應該不陌生。

「傑米.奧利佛」是英國人,特別喜愛以食物的原味作菜,近年來推廣兒童健康飲食觀念而出名。
對歐洲人來說,英國人是最不會作菜的民族,歐洲人更以英國人當主廚有如地獄般的比喻,消遣英國人的料理。
但「傑米.奧利佛」偏偏就喜歡到處煮菜給人吃,尤其是義大利,因為他愛義大利,更自認為自己就是義大利人。
我看過一集「傑米.奧利佛」的節目,他帶著鍋具遍遊義大利,利用當地的食材煮菜給沿路的義大利人品嚐,並期望得到義大利人對他的認同,但可以由試吃過的義大利人表情上看出事情永遠不如預期。

但是「傑米.奧利佛」不會因此罷手。
他再次挑戰夢想,在義大利美食的國度又跑了一趟,把旅途中義大利人教他的料理記錄下來,就是這本「來吃義大利」料理書。
我們姑且不論「傑米.奧利佛」的義大利料理是否可以滿足義大利人的味蕾,「傑米.奧利佛」的魅力來自他對料理的熱情與追求,因為料理是帶有情感而且有感染力的事情。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著 定價 380元-內容介紹:(From-三采文化出版) 

我放下如日中天的事業, 
我拋下甜蜜可愛的妻女,

只為了要去美食的國度——義大利!

義大利向來是傑米奧利佛廚藝生涯的靈感泉源。他早已有周遊該國的雄心壯志,為的是展開一段捕捉義大利烹飪精髓之旅,同時寫出最好又最簡單的義大利食譜,以餉讀者。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就是這趟遠征的成果――而這成果十分豐碩。書中收錄了從義大利燉飯、燒烤、義大利麵以及燉菜等一百二十道全新食譜,這本以傳統小餐館的菜單為編排結構食譜書將帶你到義大利各地向烹飪大師請益,並與他們一起下廚──這些大師也就是當地的義大利人。這是一本由一般大眾寫給一般大眾的食譜,與《檸檬與橄欖》那種標準版義大利食譜大相逕庭。本書談到的是從西西里島到托斯卡尼等各地區的漁夫、家庭烘焙者,當然還有「義大利媽媽」,這些人和讀者分享他們傳承好幾世代的食譜與烹調訣竅。然而傑米帶回來的不只是讓人口水直流的食物,還有義大利飲食文化的精神――不管你置身義大利何處,就是這種精神使得烹飪與飲食成為他們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重心。

這本書洋溢著真實家庭生活的溫馨與盛情,它不只是一本最容易上手的食譜,同時也是獨一無二的旅遊見聞錄與日記。在書中你可以見到正宗義大利風味和當地區民的面貌。如果你喜愛以真誠的熱情所烹調出的珍饈美食,你一定放不下這本《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

作者簡介
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
從八歲就開始,傑米‧奧利佛就在他雙親位於艾塞克斯郡克萊夫林村的「板球員」(Cricketers)酒吧餐館裡大展廚藝,至今他已經與多位世界頂尖的主廚共事過。現在他經營一家倫敦最好的餐廳之一──「15餐廳」(Fifteen),並主持英國公共廣電第四頻道(Channel 4)「傑米的廚房」(Jamie’s Kitchen)系列節目。

傑米目前是英國和澳洲的《美味雜誌》(Delicious)撰稿人,同時在英國「世界新聞」(News of the World)開設每週專欄,他的書籍也在世界各地出版。

傑米創辦為弱勢青少年提供專業訓練指導的「15基金會」(Fifteen foundation),並持續參與其中活動。2005年他在英國發起一項改善學童晚餐的運動。藉由第四頻道節目「傑米的校園晚餐」(Jamie’s School Dinners)與「傑米的晚餐」(Jamie’s Dinners)一書,這項名為「讓我吃得更好」(Feed Me Better)的運動已經推動英國政府進行具體的政策改變。

 

目前傑米與他的妻子珠兒(Jools)與女兒佩佩(Poppy)和黛西(Daisy)定居倫敦。

 


我們先用這段影片來溫習您對「傑米.奧利佛」的印象。
這次「傑米.奧利佛」來到義大利鄉下,跟義大利媽媽們比賽製作手工義大利麵條,真是夠了!

傑米奧利佛_01.jpg 傑米奧利佛_02.jpg 傑米奧利佛_06.jpg

這本書不是純粹的食譜書而已,是把道地的義大利飲食習慣也納入題材,街頭小吃及人物更能訴說真正義大利料理的本質。

傑米奧利佛_03.jpg 傑米奧利佛_04.jpg 傑米奧利佛_05.jpg

「傑米.奧利佛」與牧羊人。
這位牧羊人大叔認為「傑米.奧利佛」的義大利燉飯是一道佳餚(是飢餓過頭的幻覺嗎?)。「傑米.奧利佛」像是遇到知己般的為對方倒酒。
「傑米.奧利佛」是第一位被冠上「型男主廚」的廚師,但我認為他的出名並不是跟外表或廚藝有關,而是他一直以來率真可愛的個性,將料理的事情回歸到最初的想法-「分享」。
「分享」包括煮菜的人將菜餚「分享」給人們,而人們「分享」對料理的想法給煮菜的人,是人類最有深度的知覺。

傑米奧利佛_07.jpg 傑米奧利佛_08.jpg 傑米奧利佛_09.jpg 傑米奧利佛_10.jpg

來到義大利怎麼可以不談「義大利麵」及「燉飯」。
這裡介紹了手工製的義大利麵的方法,及各類「義大利麵」及「燉飯」的料理想法。

傑米奧利佛_11.jpg 傑米奧利佛_12.jpg

是的!義大利人吃兔子。
在台灣隱密的山產店才能吃到的兔肉,在義大利的超市就可以隨手買到,而且被視為家庭佳餚。

傑米奧利佛_13.jpg 傑米奧利佛_14.jpg 傑米奧利佛_15.jpg

甜點。
飯後沒有來甜點,怎麼可以叫義大利菜呢?
用頂級橄欖油淋頂級冰淇淋的吃法我第一次遇見。「傑米.奧利佛」吃這道甜點時也驚訝不已,但它其實美味透頂,他無法解釋這滋味-您只能自己嚐嚐看!

傑米奧利佛_18.jpg

這本書最後貼心的列出「中文」與「原文」的對照,讓讀者能瞭解書中提到的食材為何?是專業的表現。

傑米奧利佛_16.jpg

[讀後感]

我用書裡這篇「年輕莎拉的蛋糕」的章節作總結。
可以看出,這本書的食譜部份佔不到十分之一,但內容著重在一個嚮往義大利料理的英國人「傑米.奧利佛」對傳統義大利料理的想法。
所以這本書最有價值的不是那些食譜的份量比例,而是「傑米.奧利佛」在義大利遇到的事情及人物,這些人事的互動能讓一個外來人更深入看到義大利的料理及生活的本質。
這本書傳達給我的是「料理」跟「人」之間的關係,延伸至「人」跟「人」之間的感動,真正的料理精神應該在此。

更多「傑米.奧利佛」相關資訊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官方FaceBook>>按這裡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官方部落格>>按這裡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官方YouTube>>按這裡

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官方網站>>按這裡

網站裡有販售以「傑米.奧利佛」精選的食材與產品,包括橄欖油、香料、義大利陳年葡萄醋等,其中的「義大利陳年葡萄醋Balsmaic Vinegar」是由「義大利Olitalia 奧利塔公司」所製作代工

傑米奧利佛_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