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頂市集_05.jpg

推廣橄欖油最大的風險就是為了跟客人爭執什麼是「最好的橄欖油」,一個意見不合,然後大打出手。

案發現場1

地點-桃園某家生機飲食店....

當天像平常一樣進行沿街的陌生拜訪,進了店裡找到老闆,我禮貌性的遞出名片跟奧利塔橄欖油型錄,並表明來意。

老闆開口就問:「來推銷橄欖油是吧?你如果能回答我一個問題,我們就繼續聊,答錯了你就走人。」

我心想:「有什麼橄欖油問題可以難倒我的?」於是我就一口答應了。

老闆問:「哪一國生產的橄欖油最好?」

我想都沒想就回答:「義大利。」(況且我們是推廣義大利的橄欖油)

老闆就說:「你可以走了!」

我:「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老闆是西班牙橄欖油的死忠派支持者,但回想一下,我若真的回答西班牙的橄欖油最好,他真的還會跟我聊嗎?
(另人欣慰的是,我過幾年後回到那家把我趕出去的商店,我看到他們也開始販售奧利塔橄欖油了!)


我們在推廣橄欖油的場合裡,常有這種你一句我一句的激烈討論,極有可能一句話聽不下去,就惡言相向,或者調頭走人的情況。
但這些年來我才知道,橄欖油的好壞認定是因人而異,你認為好、我認為不好都是對的,因為每個人的味覺跟想法不盡相同,必須彼此遵重。

但是不可原諒的是,只以價位來討論橄欖油。

案發現場2

地點-2010年台北國際素食展-奧利塔橄欖油攤位前.....

一位伯伯來詢問我們的「奧利塔ORO頂級橄欖油」,這是一款我認為價位及品質非常理想的橄欖油,我在一旁引導他如何品嚐好的橄欖油,好的橄欖油如何透過味覺去體驗。

但他口中一直唸唸有詞,一直重覆那句話:「某某商店一罐橄欖油賣一千元,那個比較好。」

但伯伯始終不想試看看我們一罐不到五百元的橄欖油,在他心裡認為最貴的橄欖油最好,不管橄欖油的味道如何。

竟然有那麼多人喜歡討論什麼是「最好的橄欖油」這個話題,我姑且大膽用這一罐台灣每年限量60瓶,來自奧利塔的-「義大利橄欖油之王」利古里亞P.D.O橄欖油Ligure P.D.O. Olive Oil 來挑戰(歡迎大家說出自己認為最好的橄欖油)。

金裝橄欖油250ml.jpg

產品介紹:

認證

P.D.O認證(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意指「原產地名稱保護」。(P.D.O是英文簡稱,而義大利文簡稱是D.O.P

P.D.O在歐洲在最嚴格的認證方式,如果食材要掛上指定的產區的P.D.O認證,就必須符合其指定產區的傳統製法,其規定包括指定的品種原料、加工程序。這樣的P.D.O認證標籤可以在許多的歐洲食材看到,如乳酪、橄欖油、葡萄酒、橄欖油、食肉加工品等農產品。

 

PDO認證主張限量及遵循古法製作,以確保每批通過P.D.O認證的產品,其品質及風味都能達到極致的水準。

產地與品質

並不是每一罐P.D.O橄欖油都會以金裝包裝,這一定是出自橄欖油碾壓坊主人的決定,只有主人心目中最喜愛的那一款橄欖油,才會加以金箔包裝,以宣示同業:這是碾壓主人的代表作。

義大利從南到北,共有10P.D.O產區。以橄欖油來說,愈靠近北邊所產的橄欖油,其品質愈好。義大利北部的利古里亞就是世界公認最好的橄欖油P.D.O認證產區。

口感 

利古里亞P.D.O橄欖油;其風味帶有清淡的水果香味;有如杏仁,其味道一路清晰、明顯到底,無其它雜味的干擾,而味道的尾部帶有一絲的辣味,作為完美的結束。最另人贊歎的是;整個品嚐的過程中,不會出現讓人皺眉的苦味,這樣的表現,對專業橄欖油品評員來說,是完美的橄欖油典範。

別人怎麼說

生活美食地圖>>按這裡
Miracle & MR5769>>按這裡
Flyingdog>>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