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05.jpg

有一天,小波伽利望著鄰居的房子問媽媽:「我長大是不是就能看清楚那房子?」

母親很誠實的回答他:「你永遠也看不到,」不過他的母親接著說:「但你會看到我們無法看到的。」

這就是義大利男高音盲人歌手「波伽利」的故事,他出生於義大利的旅遊聖地「托斯卡尼省」,每年都會來台灣巡迴演唱會,每次總是吸引許多歌迷前來聆聽,他被喻為上帝嗓音的歌聲。

 

影片中,義大利「百味來」義大利麵廣告就是以「波伽利」的歌聲配樂。

托斯卡尼06.jpg

義大利「百味來」義大利麵公司贊助「波伽利」在美國紐約中央公園的演唱會。  

義大利歌劇與義大利美食征服全世界,我們也透過「波伽利」家鄉「托斯卡尼」的美食,讓大家更瞭解,義大利美食的魅力所在。


波伽利」來到台灣,指定要吃台灣的特有水果蓮霧。

食譜示範  蓮霧水果沙拉(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蓮霧..........................2顆
檸檬..........................1/4顆
聖女蕃茄約..................8顆
蘆筍(大).....................3支
鹽............................少許
薄荷葉.......................少許
特級橄欖油..................2大匙

托斯卡尼01.jpg  

做法:

1. 蓮霧切塊狀,聖女番茄對切,蘆筍切段。
2. 蓮霧以瓦斯爐火將四面燒製金黃,使其糖化。
3. 以上食材放入一大碗,擠檸檬、淋橄欖油、加鹽與薄荷葉拌勻即可。

小貼士:

1. 因此道菜是冷拌菜,要吃橄欖油香氣,所以使用第一道冷壓橄欖油。


不同的季節前往「托斯卡尼」旅遊,可以欣賞不同的風景。除此之外,托斯卡尼的「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所以可以參觀許多有名的藝術品與雕像。


可以利用鹽、胡椒、特級冷壓橄欖油醃牛排一晚,可以讓牛肉的肉質更嫩。

食譜示範  佛羅倫斯碳烤丁骨牛排(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丁骨牛排........................1片(約400公克)
托斯卡尼香提紅酒.............100毫升
第一道冷壓橄欖油.............50毫升
鹽................................少許
胡椒..............................少許

托斯卡尼03.jpg  

做法:

1. 將丁骨牛排放在烤箱烤盤上,烤五分鐘翻面撒上鹽、胡椒,再烤五分鐘,再翻面撒鹽、胡椒,再烤二分鐘。
2. 烤好的丁骨牛排取出置盤,將烤盤底的肉汁與紅酒放於火爐上燒成醬汁。
3. 將紅酒醬汁及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淋在牛排上即可食用。

小貼士:

1. 義大利很多菜都堅持吃原味,所以食材必須很好。托斯卡尼有個暱稱為:歐洲人的後花園,所產的橄欖油、牛肉、蔬菜、水果、葡萄酒都世界知名。
2. 此道佛羅倫斯丁骨牛排是旅遊書必介紹的一道菜,托斯卡尼為山坡地,牛隻每天爬上爬下,脂肪分布均勻、優質鮮美。此簡單的方法,為牛排最佳品嘗方式。
3. 此道菜集托斯卡尼三大名產:橄欖油、紅酒、牛肉。

 

托斯卡尼」陽光充足,所產的蔬菜水果品質很好,以當地的新鮮食材烹煮蔬菜湯非常適合。

食譜示範  托斯卡尼蔬菜燉湯(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材料:

蝴蝶麵.....................50公克
培根........................2片
洋蔥........................1/2顆
西芹........................1根
蘿蔔切丁...................1根
菠菜.........................1把
蝴蘿蔔......................1/2支
蒜............................3瓣
青蔥.........................1根
鼠尾草......................少許
迷迭香......................少許
月桂葉......................1片
蔬菜高湯...................800毫升
起司番茄醬................100公克
純橄欖油...................80毫升
特級冷壓橄欖油...........10毫升
鹽...........................少許
胡椒........................少許

托斯卡尼02.jpg  

做法:

1. 將一片培根切丁放置在沒加油的平底鍋,煎至酥脆起鍋備用。
2. 以一個鍋子,用純橄欖油拌炒所有蔬菜丁,香料及培根丁,放入月桂葉,加入蔬菜高湯煮沸後, 轉小火繼續燉煮10分鐘。
3. 蝴蝶麵煮約11分鐘,然後加入起司番茄醬攪拌均勻。
4. 將煮好的湯盛碗,上面放上炒香的培根丁,淋少許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提香即可。

 小貼士:

1. 這道湯品是托斯卡尼最有名的湯品,其中有一食材為白腰豆較難取得,可以台灣的白腎豆、毛豆或其他豆類取代,今天以短型的義大利蝴蝶麵取代,以麵香取代豆香並增加飽足感。
2. 此道湯品運用到兩種橄欖油,純橄欖油拌炒,用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提香。


食譜示範  迷迭香馬鈴薯(詳細作法參考影片)

食材:

馬鈴薯.............1顆
純橄欖油...........80毫升
迷迭香.............1支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托斯卡尼04.jpg  

做法:

1. 將馬鈴薯皮洗淨切角塊,以水煮熟。
2. 煮熟後,撈起瀝乾,以另一平底鍋加橄欖油,放入迷迭香及馬鈴薯塊,將馬鈴薯每邊間到金黃後,轉小火蓋鍋蓋悶煮至外酥脆、內Q軟即可起鍋。
3. 起鍋後撒少許鹽及黑胡椒調味。

 小貼士:

1. 迷迭香是托斯卡尼家家戶戶庭院裡一定找得到香草,所以托斯卡尼的菜常常可看到它的蹤影。
2. 一顆馬鈴薯含50%水分及豐富膳食纖維,其實吃馬鈴薯不會遍胖,讓攝取者變胖的是原因是馬鈴薯很會吸油,所以可以水煮、煎,取代油炸動作,讓吃馬鈴薯變得更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麵 橄欖油 波伽利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