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
廚藝學程的第一堂課通常都是上刀工
塊條絲片...什麼的,都有多少公分多少公分的規範
而今天我們想分享的是...「一種概念」,讓大家知道「刀法」。
所以並不強調那確切的數字
這是 FOR 新手的分享文

 

沒有介紹大丁
是覺得實用性不大
如果有需要的朋友
可自行拿捏比例大小

粗條→中丁

大丁.jpg

 step by step

1. 紅蘿蔔去皮。
2. 利用刀尖下刀切有厚度的片(如果嚴格一點就切約1~1.5公分厚度)。
3. 將所有的片疊整後切條(如果嚴格一點就切約1~1.5公分寬度)。
4. 將條橫放,就可以切成中丁(如果嚴格一點就切約1~1.5公分正方體)。

細條→小丁

小丁.jpg

 step by step

1. 紅蘿蔔去皮。
2. 利用刀尖下刀切有一點厚度的片(如果嚴格一點就切約0.5~1公分厚度)。
3. 將所有的片疊整後切條(如果嚴格一點就切約0.5~1公分寬度)。
4. 將條橫放,就可以切成小丁(如果嚴格一點就切約0.5~1公分正方體)。

 影片

  

 018.gif

洋蔥條

洋蔥條.jpg

 step by step

1. 前後去蒂頭,整顆洋蔥一開二縱切並去皮。
2. 將半顆洋蔥躺平。
3. 沒拿刀的那隻手指頭彎曲,以指關節頂住刀背。另一手拿刀,以刀尖後到1/2刀處下刀切洋蔥。
4. 一刀一刀切到約洋蔥1/2時,可將洋蔥轉個方向躺平,較好切。

 影片

 018.gif

洋蔥碎

洋蔥碎.jpg

 step by step

 1. 將半顆去皮洋蔥躺平。
2. 沒拿刀的那隻手指頭彎曲,以指關節頂住刀背。另一手拿刀,以刀尖後到1/2刀處下刀切洋蔥。
   下刀時,只切到3/4處,不切到洋蔥頭
3. 橫剖洋蔥一刀或二刀都行。
4. 接著切碎即可

 018.gif

蒜碎

蒜碎.jpg

 step by step

 1. 前後去蒂頭。以刀背將蒜頭拍散。
2. 先縱切蒜頭,再轉個方向切。
3. 以無持刀那手壓住刀子,持刀那手繼續切(有支撐點,較省力)。

900304-28.gif

P1100139.JPG

感謝被我逼迫上場入鏡的操刀手 - 阿孝(左)、斌翰

 

後記:不要怕刀利,通常會切到手,是因為刀不利。
      在廚房,當然難免會有切割傷。依我的經驗,"優碘"是好朋友,塗抹個幾天,傷口很快
    就可結痂囉^^
      而那些練習過程中醜的、不好看的,都可以拿去熬高湯,一點都不浪費~~

 

回顧閱讀

【Bambino鹹點篇】早午餐輕鬆做-「法式土司佐蘑菇醬」

【Bambino飲品篇】天然的尚好, 自製「洛神花茶」, 要多甜多酸自己來~

【Bambino海鮮篇】「拿坡里蕃茄海鮮」香噴噴簡單版

【Bambino義大利麵篇】超有飽足感的「佛手瓜煎麵餅」

【Bambino義大利麵篇】和偶像Jamie Oliver學習「孕婦珠兒的義大利麵」...(肉醬義大利麵)

【Bambino湯品篇】用蕃茄罐頭作湯底的「佛手瓜蔬菜蕃茄湯」

【Bambino義大利麵篇】有台味的「佛手瓜義大利麵」

【Bambino義大利麵篇】紅配綠真美麗「鮭魚綠花椰義大利麵」

【Bambino義大利麵篇】一定要學會的小撇步「預煮義大利麵」

【Bambino義大利麵篇】和偶像Jamie Oliver學習「隨性夏日義大利麵」

【Bambino蔬菜篇】溫溫的嘛好呷ㄝ「香料蕃茄」~

【Bambino油炸篇】抗漲下酒好菜「香酥迷迭香馬鈴薯」,越吃越ㄕㄨㄚˋ嘴~~

【Bambino甜點篇】用平底鍋嘛可以做出好吃的紅茶蛋糕唷~~

【Bambino冰品篇】日頭赤炎炎-自製透心涼枝仔冰

【Bambino豬肉篇】巴薩米可醋和「糖醋排骨」挺麻吉的~~

【Bambino涼菜篇】炎夏開胃又消暑降火「陳醋小黃瓜」

【Bambino油炸篇】誰知盤中飧 「義式蝦餅」片片皆辛苦

【Bambino義大利麵篇】簡單料理a+b+c「乳酪燉菜蝴蝶麵」

【Bambin蔬菜篇】一鍋煮分次吃‧阿宅必備「萬用燉蔬菜 RATATOUILLE」

【Bambino沙拉篇】嘴饞時來盤「油醋蔬食」飽足、營養又不易胖

【Bambino高湯篇】百搭鍋底-雞高湯Chicken Stock

【Bambino刀工篇】進階變化款 Step by step 一點都不難(有影片)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