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7.jpg

感謝「台中福華飯店」的「義廚.時尚」活動邀請,在一系列義大利美食文化活動與講座中,義大利Olitalia奧利塔橄欖油在台灣專屬品油師-吳文玲 Ellen負責擔當「橄欖油講座」主講人。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2.jpg

Ellen是唯一獲義大利政府單位頒給品油師證書的台灣人,因為工作的關係,Ellen需經常回到位在義大利Forli的奧利塔公司。在工作之餘,Ellen喜歡和義大利當地的朋友旅行義大利各地,品嚐不同風味的義大利美食。Ellen發現每個義大利人都是天生的美食家,每個人對他們自己家鄉生產的橄欖油都很自豪,常因此而討論不休。這也讓Ellen注意到不同產區的橄欖油,風味上確實有不同的特色。於是Ellen把她旅行義大利由南到北的經驗,結合品嚐各地不同橄欖油的心得,整理成橄欖油講座的主題-「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1.jpg

義大利由南到北有10個重要的橄欖油產區,義大利Olitalia奧利塔橄欖油公司精選其中5個最具代表性的橄欖油,包裝成「P.D.O指定產區」橄欖油,其中包括西西里島的Mazara、義大利南部的Bari、義大利中部的Umbria、義大利中北部的托斯卡尼、義大利北部的利古里亞(照片中由左至右)。

P.D.O認證(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意指「原產地名稱保護」。(P.D.O是英文簡稱,而義大利文簡稱是D.O.P)。P.D.O在歐洲在最嚴格的認證方式,如果食材要掛上指定的產區的PDO認證,就必須符合其指定產區的傳統製法,其規定包括指定的品種原料、加工程序。這樣的P DO認證標籤可以在許多的歐洲食材看到,如乳酪、橄欖油、葡萄酒、橄欖油、食肉加工品等農產品。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4.jpg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3.jpg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5.jpg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講座內容由「橄欖油歷史到「橄欖油等級開始,由橄欖油帶到義大利的美食世界,大家都非常開心享受這趟Ellen帶給大家的義大利橄欖油美食之旅。

 

 

橄欖油的歷史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7.jpg

早在6,000年前人類就開始使用橄欖油,關於橄欖油的故事常出現在聖經希臘神話中。

 

製作橄欖油的工具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8.jpg

在科技進步的今天,義大利橄欖油還是堅持以「石磨」壓榨橄欖油,以達到真正冷壓的製作環境。因為使用不銹鋼的器具碾壓橄欖果實,會因磨擦而生熱,無法達到25度以下的冷壓狀態,使橄欖油的品質降低。

 

義大利橄欖油協會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5.jpg

義大利政府為了維持義大利橄欖油高品質地位,特別設立「橄欖油協會」官方組織,以培訓品油師為主要工作,並且不定時在當地超市隨機購買不同廠牌的橄欖油,以黑色塑膠袋密封帶回協會品評,以瞭解義大利橄欖油品質水準,用來監督各廠牌橄欖油的品質。

 

橄欖油品評方式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6.jpg

品評橄欖油跟品酒有點類似,主要依靠「嗅覺」與「味覺」區分橄欖油的好壞。品油過程不會讓您看到橄欖油的包裝與品牌,以避免有所誤導,失去品評的準確性。

 

橄欖油的風味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9.jpg

在義大利當地,品質優越的橄欖油是擺在餐桌上供客人自己選用,可以隨意沾食麵包或淋在餐點上添增風味。而且,不會只有一罐橄欖油,而是同時出現好幾款不同產區與風味的橄欖油供您選擇,不同的料理適合不同的橄欖油,您可以自行搭配,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喜不喜歡的問題。

 

橄欖油品嚐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6.jpg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3.jpg

感謝台中福華飯店「麗香苑」餐廳的幫忙,提供精緻的義大利小點供與會來賓品嚐,我們建議將不同的橄欖油淋在餐點上,品嚐不同風貌的義大利美食。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7.jpg

專業的橄欖油品嚐方式是生喝一小口的橄欖油,利用舌尖將橄欖油推到口腔所有的位置,藉以完整品嚐橄欖油的味道,順便感受橄欖油與口腔接觸的滑潤感,體驗橄欖油不同的呈現方式。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8.jpg

如果不敢直接生喝橄欖油,利用「麵包」與「小黃瓜條」沾食橄欖油是建議的品嚐方法,其中又以小黃瓜條最不會影響橄欖油本身的風味。

 

選出大家心目中的橄欖油之王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09.jpg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0.jpg

橄欖油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喜不喜歡的問題。經過大家品嚐5種義大利經典產區橄欖油,大家心裡都有自己的品油心得,我們請大家以手上的小湯匙,向前來投下自己喜愛的橄欖油一票。結果顯示,西西里島的橄欖油最受大家推崇,其次才是義大利北部的利古里亞橄欖油,如此的結果,跟義大利人有很大的不同噢。

 

盲眼測試橄欖油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1.jpg 跟著橄欖油旅行義大利12.jpg

盲眼測試」是指「品評者」對「測試樣品」沒有任何資訊來源,只能以「味覺」與「嗅覺」品評,並做出結論。

現場來賓只要能猜出我們提供的橄欖油樣品正確產地名稱,就能把橄欖油帶回家噢!想不到還真的有很多人猜對耶!相信這是大家認真聽講的結果。

 

後記

這是一場非商業性質的橄欖油講座,因為現場品嚐的奧利塔特殊產區橄欖油都沒有進口來台灣,將來也不一定會有,所以有錢也買不到。我們只想透過這樣一個場合,傳達義大利人對其橄欖油文化的驕傲與自信,也許這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