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橄欖採收08.jpg

因為天氣因素,地中海型氣候特別適合種植橄欖樹,也讓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國家成為橄欖油的主要產區,這些國家的橄欖油產量占全世界80%以上。其中,義大利半島的長靴地形,延伸進地中海的中心位置,靠山面海的特殊優勢條件,使得義大利所產的橄欖油,被最多專業品油師評定為世界最優等品質。至今,義大利境內還保有10處以上的原始橄欖品種保護區,也是世界上橄欖品種最豐富的國家。

 

2011橄欖採收11.jpg 2011橄欖採收25.jpg  

橄欖樹需種植10年以上才能收成,一年採收一季,每顆橄欖樹所收集的橄欖只能壓榨4-5公升的橄欖油。每年10月下旬,橄欖的採收工作,會由陽光最充足的義大利南方「西西里島」開始,依照橄欖果實成熟的程度,採收工作會逐漸往北移動,將近12月會在北義結束所有的採收工作。 

 

2011橄欖採收12.jpg  

每年橄欖採收的季節,品油師Ellen必須走訪義大利橄欖油產區,在橄欖樹下與義大利農夫一起採收橄欖,把採下的新鮮橄欖果實,送到附近的橄欖油坊,透過壓榨橄欖油的石磨,看著自己採下的新鮮橄欖果實,碾壓出帶著濃厚香味的初榨橄欖油。憑藉品油師的專業職能,以味覺與嗅覺品評橄欖油的好壞,推測當年橄欖樹生長的情況,與氣候變化對橄欖油品質的影響。

 

2011橄欖採收16.jpg

但是穿的鞋子不太專業(大誤)。

 

2011橄欖採收02.jpg 2011橄欖採收05.jpg

感謝橄欖園的主人邀請我們參加今年第一批橄欖採收工作。

 

2011橄欖採收01.jpg

西西里島農夫表示,這裡在世紀初曾被希臘人占領過,所以橄欖園裡留有的遺跡已多年失修倒塌,但是極有可能可以土地下挖出古人的寶物。

 

2011橄欖採收04.jpg    

2011橄欖採收03.jpg 

因此橄欖園裡擁有800-1,000年的橄欖老樹(下圖),和5年橄欖新樹(上圖)相比差距很大。

 

2011橄欖採收25.jpg

2011橄欖採收14.jpg  

品質優良的橄欖油原料需以手工摘採,以防止橄欖果實落地造成的品質變劣。

 

2011橄欖採收06.jpg  

橄欖果實落地後所造成的傷害。

 

2011橄欖採收07.jpg 2011橄欖採收13.jpg

好的橄欖油需使用「早摘」的橄欖果實原料,所以要在橄欖最綠時採下來壓榨成油。

 

橄欖農夫採收橄欖果實的狀況。

 

2011橄欖採收26.jpg 2011橄欖採收15.jpg

義大利人很熱情,而西西里島人熱情的程度高達三倍以上。西西里島人對剛認識的朋友總是毫無保留,就想把最好的東西與朋友分享。當天午休時間,農夫們在橄欖園烤香腸給我們當午餐。

 

2011橄欖採收22.jpg

2011橄欖採收18.jpg

大家坐在裝橄欖的籃子上吃香腸配麵包,真是另人難忘的體驗。

 

2011橄欖採收21.jpg

2011橄欖採收19.jpg

義大利人是葡萄酒飲用量最大的民族,不用玻璃杯也能品嚐美酒的滋味。

 

2011橄欖採收20.jpg 2011橄欖採收23.jpg  

農夫把私釀的酒也拿出來請客。(裝在可樂瓶不代表一定是可樂)

 

2011橄欖採收17.jpg 2011橄欖採收24.jpg

農夫Lino是最活潑的一位,在午休時刻拿出二種古老的樂器演奏,讓我們感受到歡喜豐收的氣氛。

 

Lino常在婚禮吹奏笛子表演,連木笛都是自己手工製作的(也太多才多藝了吧?)。

 

2011橄欖採收10.jpg  

在離開橄欖園的路上,發現一個另人冒冷汗「東西」。這個散彈鎗的彈殼不禁讓人聯想到黑手黨的故事!(快逃)

 

後記

雖然我們參加過三次的橄欖採收,但這次的經驗特別不同。透過橄欖園主人的詳細解說,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橄欖採收的古老知識。也感謝橄欖農夫的熱情招待,讓我們深刻體會義大利的民族本性,這也是義大利美食文化偉大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