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_橄欖油_01.jpg

橄欖油是世界上最天然的食用油。簡單的說,橄欖的汁液去除水份就是「橄欖油」。
在人類還未文字記載以前,人們就開始採收橄欖並使用橄欖油,至今已有6,000年以上歷史。
橄欖油主要生產在歐洲地中海國家;例如:西班牙、義大利及希臘。
橄欖油已成為現代西方家庭廚房及餐桌上必備的食用油。
這些年來,科學家陸續發現橄欖油對人體健康的各種益處,世界各地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橄欖油作為健康食用油。

奧利塔_橄欖油02.jpg 

最古老的樹
雖然在二千萬年前的義大利遺址裡就已發現橄欖樹種的遺骸,但人類是在西元前八世紀的羅馬帝國才開始栽種橄欖
樹。
地中海型氣候特別適合橄欖樹的生長,所以地中海地區的橄欖油產量占全世界95%以上。

雅典娜的禮物
在希臘神話裡,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海神-波賽冬曾有一場競爭,希臘眾神表示誰能給人類一件有用的東西,誰就
是勝利者。
海神-波賽冬用他的三叉敲了這個城的岩石三下,隨即從岩石上立即跳出一披戰馬;這是戰爭的象徵。
智慧女神-雅典娜用她的長槍敲一下岩石,讓岩石長出一顆橄欖樹;這是和平的象徵。
因為橄欖樹對人類的貢獻最大,橄欖油供給人類烹飪及醫療使用。
比賽結果,智慧女神-雅典娜勝利,並將希臘雅典城以她的名字命名。

西元前500年的希臘,在當時流通整個地中海地區的錢幣上,橄欖油出現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王冠上,這更進一
步證明橄欖油在當時的崇高地位。

諾亞方舟
在舊約聖經的故事裡,當諾亞所派出的鴿子飛回來時,叼著橄欖枝葉以代表洪水退去。自此,橄欖枝葉被喻為和平
及友善的代表。

奧林匹克的勝利者
在古希臘至今的奧林匹克比賽中,勝利者會被戴上以橄欖枝葉編織的桂冠。
希臘士兵會以橄欖油擦抹身體,以保持身體溫暖。

健康與長壽
橄欖樹葉在酷冷的寒冬裡也不會掉落。橄欖樹甚至可以生長千年之久,所以人們堅信橄欖油可以帶給人類健康與長
壽。
有些地區的人民每天飲用少量的橄欖油,以保持身體的健康。

神聖之油
橄欖油常被用在宗教儀式;例如:油燈及洗禮。更有歷史記載,橄欖油用於擦拭在國王和貴族的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