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1.jpg

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又稱「巴薩米可醋」(Balsamic Vinegar),是義大利經典食材之一,主要生產於義大利「摩典那」(Modena)地區。

 其緣由是在釀造葡萄酒時,一個粗心的釀酒工人,將一批該裝罐的葡萄酒遺留於橡木桶, 等他發現時,葡萄酒已經發酸,因而造就了人類的第一瓶醋。

自從粗心的果農不小心釀出好吃的葡萄醋,義大利「摩典那」地區的家庭衍生出一項傳統。
在每個小孩出生時,為他/她釀製葡萄醋,等到成年結婚時,裝瓶做為贈禮,與中國的”女兒紅”有異曲同工之妙。

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2.jpg

義大利陳年葡萄醋不是紅酒醋

人們以為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就是紅酒醋,這是不正確的。
雖然兩者都是以釀酒葡萄為原料,但義大利陳年葡萄醋的製作方法大不同:

二次濃縮
新鮮葡萄汁以攝氏90熬煮24小時,耗掉約1/3水分。熬煮的過程能使葡萄汁液的糖分及酸度提高,得到果香濃郁的濃縮葡萄汁。將這些另人陶醉的汁液裝進橡木桶內釀造,配合橡木桶香氧的陳化,水分因蒸發作用不斷減少,得到又香又濃,幾乎全黑的義大利陳年葡萄醋。

雙重認證
並不是每瓶釀造醋都可以稱作義大利陳年葡萄醋(Balsamic Vinegar)。為維護義大利陳年葡萄醋的文化與傳統,義大利「摩典那」陳年醋業公會於1979年成立,因此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受到法律的保障,必須依照傳統的方法製造並且符合品質標準的醋才能以此命名。

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3.jpg
義大利葡萄醋協會配置「品醋師」為義大利陳年葡萄醋把關,牆上為品醋師的照片。

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4.jpg
醋的好壞除了跟風味有關,另一個參考重點是「顏色」。品醋區以蠟燭的燭光觀看陳年葡萄醋顏色才不會失真。

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5.jpg
品醋師專用的品醋評分表。

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6.jpg
奧利塔_陳年葡萄醋_07.jpg   

用途廣泛
※調味~取代家用的烏醋或清醋,讓湯品或蒸煮的菜餚風味更有深度。
※調製沙拉醬~以醋:橄欖油(1:2)+
少許鹽及香料調製義式油醋沙拉醬。
※蜂蜜醋飲~1:8():)加蜂蜜調和飲用,可替代紅酒及優質醋帶給人體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